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误食瘦肉精背后的真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8:46  东方体育日报

  沈雷

  读高中时,我的化学一直学得比物理好。但最终高考选科时,却果断地放弃了化学,理由似乎很简单——太多拗口而别扭的专业名词,比如克伦特罗(Clenbuterol),从认识这词到现在时,我始终固执地认为克罗特伦读起来更顺口。

  两年前,我第一次读到这个令人不那么舒服的单词,并产生了略做研究的想法。通过GOOGLE、维基学习了半天,但最终决定放弃,以我对化学专业名词的反感度和越来越差劲的英文阅读能力,这样的学习真的会令人产生撞墙的冲动。当然我并不准备重新回到学习化学的漫长之路,也不打算投身养猪业,只是因为一位自己认识的运动员因为药检中查出克伦特罗,而遭到了终身禁赛。

  从开始到现在,作为一位有过一面之缘的朋友的我都相信,欧阳鲲鹏——这件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体坛最大的禁赛事件的主角——很倒霉。终身禁赛的处罚实在过于严厉了,从某种程度而言,欧阳是一个大事件中的牺牲品。但作为一位记者,我无法定义他究竟是否是被冤枉的,事实的真相可以接近,但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永远无法得知“罗生门”的真实过程。

  当事人自述是因为吃了火锅而导致了药检阳性,一些接近于事实真相者所说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且其本人对饮食的大意也众所周知。于是我产生了对克伦特罗的兴趣,它真的可以通过食物摄取?只是粗粗地查阅后,你可以得出“是的”这个结论。

  很多人把克伦特罗称为“瘦肉精”,但这并不全面。克伦特罗是一种交感神经胺,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是经化学修饰的肾上腺素衍生物,可作为强心剂和支气管扩张剂,上世纪80年代被美国人发现用于食用动物可促生长和提高瘦肉率,至此克伦特罗成为“瘦肉精”的一种。但瘦肉精并不是一种特定物质,而是一类药物,只要能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能统称为“瘦肉精”。但并非所有瘦肉精都在禁药行列,只不过克伦特罗却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黑名单上。

  美国专业网站《类固醇报告》指出,与克伦特罗作用相似的药物还有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福莫特罗和班布特罗等,除了克伦特罗,其他绝大多数药物在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中都是“合法”的,达拉·托雷斯(40岁时获得北京奥运会游泳银牌的女选手)就将福莫特罗运用得恰到好处。

  很多事实证明,通过食物摄取的确会造成瘦肉精中毒事件:上世纪90年,欧美多国就曾出现过相关案例,去年2月,广州也曾爆发了几十人因食用猪内脏而导致食物中毒。运动员违禁的标准远远低于中毒的标准,无论是欧阳鲲鹏贪恋火锅惹出来的祸,还是佟文吃食堂里的排骨吃进克伦特罗,但似乎是可以理解的,当然还包括这几天出事的周蜜。

  但他们似乎又都是不可原谅的。作为奥运冠军佟文的后勤团队,居然在选购食材时如此大意,这简直是低级得不可原谅。

  作为国内顶级运动员,欧阳鲲鹏一贯不注重饮食习惯,这也成为他注定无法取得更大成就的最好注脚。至于周蜜,一位征战羽坛20余年的老资格选手,无法养成对摄入药物时的谨慎习惯,这同样相当失败。在反兴奋剂这个不得不严厉而苛刻的领域中,错误永远出在主观,即便不是主观故意,也是主观疏忽,没有人可以被原谅——这就是真相。

  

相关专题:周蜜药检阳性禁赛两年专题 

更多关于 周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