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三大球 殊途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10:58  深圳商报

  舒桂林 专栏  面对相似的难题,中国三大球的主帅,应对方法大相径庭。

  王宝泉眼瞅着女排情形不对,立马辞职走人。所谓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老王乃绝顶聪明之人,虽上任只有五个月,但已认定女排前途无望,再熬下去,自己的一世英名将毁于一旦,于是眼一闭心一横,干脆一走了之。

  高洪波则不同,他当然知道中国男足希望渺茫,却依然选择坚守。哪怕卷入反腐扫黑风波之中,老高亦一言不发,显得出奇淡定,一副任劳任怨、任杀任剐的样子。

  邓华德更加另类,即便男篮输得灰头土脸,他照样嘻嘻哈哈,笑容可掬,还动不动放卫星,“中国男篮必将成为世界强队”云云,给人没心没肺、没脸没皮的印象。

  差异如此之大,与个人性格有关,与个人处境有关,与个人能力亦有关。

  王宝泉是典型的北方汉子,执教能力可谓鹤立鸡群,根本不愁出路,当看不到女排复苏的希望,以身体欠佳为由辞职,是很自然的选择;高洪波绵里藏针,资历尚浅,很需要国字号这张金字招牌抬高身价,地方队暂时没有更好的选择,坚守是最好的选择;邓华德是美国人,崇尚通过奋斗进入上流社会的一套,这个骨子里的乐天派,或许真的以为男篮能够乌鸡变凤凰。

  三人当中,王宝泉以“逃兵”面目示人,令人不尽唏嘘。他的辞职,缘于内心的绝望,透着分外的凄凉。王宝泉一眼就看穿了真相,他只能以一种惨烈的方式进行反抗。

  倒是高洪波和邓华德,如入定老僧,不知道是境界高人一等,还是知天命尽人事的无可奈何?

  三人选择不同,然而难逃殊途同归的命运。明眼人不难看出,以男足、男篮一路向下的走势,等待高洪波、邓华德的,早晚是黯然下课的结局。

  无论如何,中国的三大球在2010年业已实现无缝对接。女排、男篮、男足,三支最具代表性的队伍,表现难分高下,问题此起彼伏,人们已分不清孰优孰劣。

  (作者系深圳商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