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二流球迷三流国足四流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07:43  东方体育日报

  姬宇阳

  那天中国队和伊朗队的比赛,看到一半我就忍不住换频道了,不是因为比赛踢得不好看,而是那块场地实在太烂。东道主连刷绿油漆这样的表面工作都懒得做,就直接把一块超级大菜地呈献给了全中国电视观众。

  来中国比赛的所有外国球队,都发现了这样一个让他们不解、让我们无地自容的事实,不管是首都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或者是身处内地郑州的并不著名的航海体育场,不管这些球场的投资如何巨大、外观如何宏伟、主席台装饰如何豪华,座位如何的多,但有一点却是完全相同的,那就是位于这些球场中央的那块菜地。鸟巢的菜地让瓜迪奥拉皱眉,航海体育场的菜地不仅让观众看得恶心,更让双方教练、队员都感到很不爽,如果你觉得高洪波赛后对场地的抱怨更像借口,那我们不妨听听伊朗主帅古特比赛后对于这个场地的评价,他说,我有点不太理解,为什么我们飞了20多个小时来到中国,竟然是在这样的一块场地上比赛。

  1998年,戚务生去看法国世界杯,回来后记者问他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的差距,戚务生的回答是,我们的差距就是那块草坪,他的回答在当时被媒体传作笑柄,今天回想起来,该被笑话的是我们无知的媒体和一些球迷,在任何一个足球发达国家,足球场中央的那块草坪往往都是该体育场最宝贵的一笔财富,他们会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精心呵护着这块草坪,他们可以接收球场外观的简单朴实,可以接受球场外墙脱落斑驳,但绝对无法接受一块像菜地一样坑坑洼洼的球场。

  南非世界杯之前,我们看到世界杯的东道主为营造一块好的草坪花费了多少时间和金钱,他们会在球场里安装噪音炮以用来驱赶偷吃草籽的鸟儿,也会在局部地方对营养不良的草坪给予特殊的灯光照射,以确保所有地方的草坪得以均匀生长,在此之前,他们花了几年时间来研究一种最适合南非的气候、且转播视觉效果最好的草坪草种,而大多数球场在设计修建的最初,已经充分考虑到草坪生长需要的通风和日照。

  所以,如果从足球的专业角度出发,那些鼓吹我们可以申办世界杯的人士,不要再说什么我们有世界一流的足球场了,我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都没有一块完美的草坪,更何况各地的那些原本就先天不足的球场了,如果说中国男足的水平是三流,那么中国的球场的水平就是四流,甚至不入流,我很少听说过老特拉福德球场在没有曼联比赛的时候会一场接一场地办演唱会之类的东西,我只知道所有参观拉特拉福德的人都被要求绝不能穿着皮鞋踩上草坪哪怕一步,一个对球场的中央舞台——草坪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的地方,它的足球水平怎么可能不是三流?

  在对中国各大城市那些足球场的管理水准有清醒认识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纠正过去的另外一个误解,那就是,不要再说中国拥有世界一流的球迷这样的话了。三流的中国足球,怎么可能有世界一流的球迷?!英超收费转播在我们内地的破产已经很能说明问题,有的人可以在世界杯期间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去赌球,却永远不会去现场看一场比赛或者去买一件自己喜欢的球队的球衣,有的人的确是去现场看球了,但是比赛时他们在骂人、比赛后他们在砸车打人,难道这样的人也能算球迷?

  二流球迷加三流足球再加四流球场,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真实现状,当然,造成这一切的根源,不仅和中国足协世界八流甚至九流的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关系,更和我们的社会大环境在转型过程中浮躁的风气,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