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拳击还危险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4:15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首届武搏会汇聚了全球13个搏击类的体育项目,使人们有机会亲临现场,在一睹各家风采的同时,也能通过比较来做出“孰优孰劣”,或哪些更具有观赏性和实战性的结论。

  因分工关系,记者主要是采访拳击并有意识观看搏击、格斗桑搏、泰拳以及柔术等,在丰富自己眼界的同时,也有些感触。

  比如,从这几个搏击项目看,拳击应该是“祖师爷”辈分的,从古希腊发掘出的陶器上就有拳击比赛的画面,说来至少有5000多年的历史。即使从英国成为现代拳击运动的发祥地算起,拳击也有200多年的历史,而其他这几个项目历史都不长,也就几十年。

  从搏击的特征看,自由搏击、泰拳、格斗桑搏及柔术等都是在拳击的基础上,加上一些其他肢体的攻击手段。像泰拳可以用脚踢、肘击和膝顶;格斗桑搏可以用摔法和寝技;柔术也可以像跆拳道一样用腿踢或踹等等。不同的是每个项目计分的方法和规则不同。

  例如,今天看到的搏击和格斗桑搏,运动员虽然用拳头击中了对手的脸部,甚至将对手打得瞬间不能站立,但裁判并没有给分,倒是用脚踢进攻屡屡得分。显然用拳攻击不过是一个控制和消耗对手的铺垫,最终还是需要用脚踢决定比赛的胜负。

  其中,在3日进行的一场男子格斗桑搏铜牌决赛中,落后的红方选手就是凭借寝技扭锁住对手的脚踝,剧痛迫使其认输。决赛中,俄罗斯选手也是在比分落后情况下,通过重拳险些将对手打昏而获胜。

  这样的场面也出现在女子柔术决赛中,克罗地亚女选手鼻子被波兰选手打伤,疼痛不已,经临场医生紧急处理后才继续比赛。

  由此想到一个话题,拳击是非常危险和残酷的比赛项目。但拳击比赛中上述场面并没有出现,除了拳击有严格的规定(包括职业拳击)击打的部位外,还有拳套和头盔做保护,不会对拳手产生伤害。而上述几个项目运动员手上只戴一个很小的护掌垫,脚上戴一个线织的脚套,这样的拳头抡过去,飞腿踢过去,其“杀伤力”远比拳击要大得多,场面看上去更令人心颤。

  做这样的比较和得出这样结论并非说,这些项目都很危险,而是说人不是豆腐做的,在规则完善,管理到位,裁判公正的前提下,这些项目都是安全的。而以前一些人对拳击“说三道四”,主要是对它不了解,通过本届武搏会就明白了。

  或许,这是首届武搏会带给我们的最大和最有意义的启示之一。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