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鲁迪沙为何这么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0:26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21岁的肯尼亚小将鲁迪沙的确厉害,一个星期内两次改写了男子800米世界纪录,1分41秒01的新纪录整整比他在去年该赛中创造的赛会纪录和非洲纪录缩短了一秒,比丹麦人基普凯特保持了13年的前世界纪录快了0.10秒。在男子800米这个既要速度又要耐力的中跑项目上,这样的提高幅度还是很大的。鲁迪沙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为何能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首先,天赋和实力是鲁迪沙两次改写世界纪录的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鲁迪沙进入运动生涯的快速轨道后一发而不可收,5次突破1分43秒大关,因此打破世界纪录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在之前的柏林挑战赛上,鲁迪沙一鸣惊人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最后冲刺阶段他依然保持着富有弹性的步频和力量,说明其冲刺的惯性和动力并没有完全释放,还有充足的“炮弹”轰击新的世界纪录。因此,这对他的信心无疑是一种很大的激励和鼓舞。

  就像赛后他所说的那样,“我希望将这个纪录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即让普通人只有达到技术巅峰时才能够打破”。而他的目标就是里埃蒂挑战赛。而在两天前的布鲁塞尔站钻石联赛上,鲁迪沙不仅夺走了男子800米钻石奖杯,而且今年第2次与苏丹的室内世界冠军卡基的对决中战胜了对手,使其成为当今男子800米跑道上真正的霸主。这个胜利使鲁迪沙在里埃蒂的比赛中表现得更放松。

  其次,鲁迪沙有一个很好的团队,两次破纪录都有他的训练同伴塔努伊在前面领跑,将前400米速度带起来,使鲁迪沙能够在保持充沛体能的情况下,冲击世界纪录。科学家通过分析认为,改写男子800米世界纪录的关键是前400米,运动员成绩必须在49秒以内,这是一个能否创造好成绩的关键和分水岭。

  果然,鲁迪沙这两次破世界纪录都证明了这个理论。不同的是,在柏林,塔努伊第一圈(400米)成绩是48秒68,而在里埃蒂,塔努伊的成绩缩短至48秒20,为鲁迪沙再次改写世界纪录创造了条件。

  还有,此次另一位肯尼亚选手基乌瓦在塔努伊400米退出后,又在前面领跑了100米,使鲁迪沙在最后300米时才接过领先的大旗,600米时成绩为1分14秒56。进入最后100米直道后,鲁迪沙大步流星地快速跑到终点。而在柏林,最后350米只剩下他自己与时间赛跑了,体力消耗比在里埃蒂大。

  还有一点必须提及的是,此次获得亚军的肯尼亚选手拉朗也为鲁迪沙破纪录做了贡献,由于他的紧追不舍,给鲁迪沙造成了较大压力,迫使他不断加速,最终仅比拉朗快了1秒94。而在柏林,鲁迪沙比第2名快了3秒!

  赛后,鲁迪沙说:“我只知道我现在的状态非常好,天气条件也太完美了,我期待7天内两次打破纪录,最终实现了。我回去将为明年的田径世锦赛破纪录进行刻苦训练。”

  当被问及如果继续改写世界纪录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提高时,鲁迪沙表示,现在他还说不清楚,需要和教练商量。但他认为,只需要改进一些小的细节。

  看来,年轻的鲁迪沙并不满足,他希望继续创造世界纪录,让所有人“望尘莫及”。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