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后姚明时代谁来筑起中国篮球长城

  成都商报记者 王继飞

  世锦赛开战在即,有两则消息引人关注。第一则是中国男篮终于结束了热身赛,其在海外打的六场比赛全部失利;另一则是美国ESPN旗下的篮球网站上对世锦赛球队实力进行了排名,前16强里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一切的一切说明,中国男篮的世锦赛之路,将会是一个很难堪的过程。原因?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事实上已经踏上了重建之路,而依赖的惯性却让球员们未能找到最正确的方向,移动长城的“倒下”马上让中国男篮感受到了从天到地的落差。中国篮已经步入了后姚明时代,而在姚明缺位时,中国男篮并没有优秀的新人涌现,对已经习惯了有姚明、靠姚明、围绕姚明打法的中国队,突然没有了主心骨,又没有新的超级球员引领,自然有点崩溃的感觉。

  繁华之后是没落

  中国男篮最知名的,莫过于“移动长城”。

  所谓移动长城,指的就是三人: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有这三人在的中国男篮,代表着中国男篮的最高水平。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姚明,王治郅与巴特尔三人都是内线高手,他们有NBA打球的经历,与世界上最著名的球星交过手,学习过最先进的篮球理念。姚明是火箭队的主力中锋,在一段时期,也是NBA最优秀的中锋。在NBA都是如此,在国家队中当然更是核心了。有了姚明,多数球队与中国队过招时都会采取包夹防守,这无形中又为中国队外线球员打开了进球的通道。王治郅与巴特尔虽然算不上NBA的主力球员,但有过NBA的打球经历,而且本身的篮球智商很高,再加上技术上的优势,在球队中也能起到很强的威慑力,特别是与姚明组成双塔后威力更是大增。

  然而,繁盛之后,就是没落。35岁的巴特尔早已淡出了国家队,33岁的王治郅早已不是那位追风少年,尽管他的进攻手法依然多样,但面对身强体壮的对手,他的脚步已不再轻灵。30岁的姚明本应该是中国队的超级支柱,但伤病的连续困扰已让姚明不得不暂别国家队。同一时代拥有三位超级中锋,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奢侈的。而在三位中锋的帮助下,中国男篮也实现了自己的辉煌。现在,中国男篮不得不面临这样的尴尬,当“长城”不再,谁来接班?现今的国家队中锋里,无论是张兆旭还是苏伟,都是苦力型中锋,本身的进攻能力并不强大,无法吸引对手的两人包夹,自然也无法达到解放外线的目的。

  易核心难成核心

  当姚明无法上场时,有人说易建联的时代来了。但经过中国男篮海外热身之后发现,易建联确实难成核心。以选秀第六顺位登陆NBA的易建联,被看成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但经过了数年的NBA征战,易建联对NBA的适应能力,远不及姚明。而没有姚明的身高,又缺少健硕的身体,易建联很有点夹缝中求生存的味道。尽管易建联上进心很强,每年夏天也都在美国进行特训,但技术特点的不突出,限制了他的上升空间。放眼整个NBA,易建联的水平,也就落在平均值上,回归中国队后,又无法在中国队最为需要的中锋位置上给予补充。

  应该说易建联本身的得分能力还是不错,他有中距离投篮,他的弹跳好,自己能够把握住得分机会。但阿联最大的问题是,无法利用自己的能力去将整支球队串接起来,使得球队过多依靠单兵能力,而单兵作战,又是中国篮球最大的软肋。

  外线难撑一片天

  没有包夹,就拉不出空间。对于中国男篮的外线投手们来说,没有空间就意味着命中率的极大降低。而没有内线的威胁,对手可以放心大胆紧逼中国队的外线,中国队的失误增多,那将是可以想像的结果。目前的中国男篮,外线也缺少精准奇兵。朱芳雨因伤而未能入选,三分球重任就落在王仕鹏的肩上,而一个王仕鹏,实在太容易被防死。想想10年之前,中国队还有孙军、胡卫东、李楠等一众好手,而移动长城则是未来可见的希望。现在,中国男篮内线无人,外线也见干渴,可以想像,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将面临何等的困难。但邓华德最能让人佩服的,莫过于招入一众青年军的胆识了,从17岁的郭艾伦到20岁的于澍龙,从21岁的周鹏到22岁的张兆旭,这些将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但绝对不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希望。</P><P>&nbsp;&nbsp;谁将是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这将是中国男篮未来10年都将要摸索的问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