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寅:女排主力全是定时炸弹 真正悲哀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09:13  体坛周报

  两年时间,中国女排主教练从陈忠和换成蔡斌,又从蔡斌换成王宝泉,然而陈忠和时代就饱受诟病的伤病问题,在先后十几名球员进进出出,貌似完成了一次新老交替之后,非但没有解决的迹象,反而变得越来越严重了。

  上周五,在大奖赛澳门站的首场比赛中,不满20岁的小将惠若琪在一次倒地扑救时左肩脱臼,至少一个月高挂免战牌。第二天,老将李娟又因发烧生病无法上场,主教练王宝泉上任四个月来精心搭建的目前最稳健的一传体系瞬间崩塌。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面对对手出色的发球,自由人张娴独木难支,中国女排今年二度败给多米尼加队。之后迎战强大的巴西队,中国女排竟然直接被对手的发球“发死了”,以0比3脆败。

  赛后谈及两连败,王宝泉强调突发伤病导致阵容不整,替补队员一时难当任,只能全队咬紧牙关顶过难关。此话不假,但是王宝泉心里最清楚,伤病带来的人员不整并不是这支球队需要面对的暂时性困难,他的主力阵容,几乎每个人的伤病都是一颗定时炸弹。

  “我真没想到伤病的爆发会出现在惠若琪身上,毕竟她还是年轻队员。”惠若琪受伤后,王宝泉实话实说。的确,需要王宝泉关注的伤病太多了,多到年轻的惠若琪根本排不上队:张娴的颈椎,在漯河亮相时就给了他下马威;2009年下半年,薛明的膝关节十字韧带撕裂,休息了一个冬天,至今做动作还有些力不从心;另一个主力副攻马蕴雯今年的上升势头强劲,但是她的膝伤也很严重;好不容易把王一梅的状态逼了出来,可是王一梅的腰也让人担心,今年以来,她的腰已经几次出现过小状况。

  最让王宝泉担心的还是主力二传魏秋月,因为主二传的核心地位,因为她的膝关节伤病隐患重重,王宝泉不得已降低了对她的训练要求,期望用以赛代练的方法保证魏秋月的水平和状态,但是这样的“保护”决定了魏秋月已经没有上升空间可言,而伤病爆发的危险仍时时存在。

  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如此伤兵组成的阵容,就是中国女排目前可能组成的最佳阵容了。而眼下王宝泉的苦恼,是惠若琪何时回归,何能他再把这样一个最佳阵容凑齐。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会说了,这样的伤兵阵容实在靠不住,其实王宝泉不会不知道,只是赛季打到一半出现这种情况,以他面临的压力和目前的处境,除了带着一支残阵继续顶,顶到那个最佳阵容的回归,他似乎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了。(马寅)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