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女排男篮没一个不让人纠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4:22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述评

  女排大奖赛澳门站亚军——中国女排昨晚取得的这个成绩听上去似乎不错?

  不是,这其实是个非常难堪的成绩:得益于国际排联在本次大奖赛中采用新的计分方式,因为中国女排顽强地将多米尼加拖入五局苦战,所以即便是那场比赛失利了,也额外获得一个积分。事实是,中国、荷兰和多米尼加同为一胜两负。为什么说这个成绩难堪呢?主要因为昨天晚上中国女排对巴西的那场比赛:0:3,被横扫,而且是看不到任何希望的一场失利。

  三局比赛,1小时零七分钟,这在节奏偏慢的女排比赛中,算得上是速败,再看看比分,中国女排竟然没有在一局比赛中得分超过20分,看惯了排球比赛的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两周队伍的实力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差距。

  昨天晚上,中国女排就给人以这样的感觉,姑娘们没有能给对手造成任何实质性的威胁,如果从排球专业的角度去分析,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因为全能型主攻手惠若琪的伤病,导致中国队在一传上出了相当大纰漏,致使女排自身快速多变的特点没有办法发挥出来……不,这样的说法有些太轻描淡写了,每一个在当时看到这场比赛的人都会产生相似的看法——中国女排的每一个位置都差对手一点,每一个位置!

  这已经是近年来两队交锋历史上,中国女排连续第七次不敌巴西,从2008年奥运前夕开始,中国队甚至连把对手拖到决胜局的次数都很少,只有一次,而被对手以3:0横扫的,却足有五次。昨天晚上,女排三局比赛,就净输对手25分之多。

  在陈忠和之后,中国女排,这块中国三大球唯一的遮羞布也快遮不住羞了。在炒掉蔡斌那个可怜的全国女排迷的出气筒之后,王宝泉殚精竭虑,也并没有让新女排有明显的改观。到目前为止,王氏女排打了22场比赛,输了其中的6场,两负多米尼加,两负俄罗斯,在古巴和巴西手里各败一场。也就说,新女排该赢的确实赢下了,但需要拼的也都没拼下来。现在的中国女排在国际排坛的位置非常尴尬,说她还处在第一集团中,似乎打同一层面的对手,像巴西、古巴、俄罗斯、意大利等队,都很吃力;但要说她已经掉到二三线去了,似乎还没那么惨,打打荷兰还是有把握的。只是当我们已经经历了女足玫瑰的快速凋谢之后,心中总不免惶恐——天知道女排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女足。

  惠若琪受伤缺阵和李娟因病状态不佳,就能让整支女排陷入一个半瘫痪状态,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了。从陈忠和到蔡斌再到王宝泉,每位主帅都在喊找不到人打球,难得找到几个,为了女排的光荣传统和不让国内球迷失望,只能往死里练,拼了命的打,竭泽而渔,透支消费。如果要对比我们和对手的国内联赛差距,再回头看看中国女排在国际上所取得的成绩,其实真要说一句:中国女排是个奇迹。

  据新华社消息 如果没有亲眼目睹北美拉练,恐怕很多人还不会认同这个观点:中国男篮是个人见人捏的“软柿子”。毕竟男篮在过去几年的表现,还可以让国人挺一挺腰杆子。

  如今,曾经的世锦赛前八、奥运会前八已经销声匿迹。北美挑战加拿大,大败24分;昨日走进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大舞台的中国队再以16分负于弹丸小国的波多黎各队。千万不要让国际篮联的排名忽悠了,在那里中国队排名第九,远高于排名第十九的加拿大,也高于第十的波多黎各。现在看来,国际篮联的排名积分不足以反映球队的真实水平,因为低级的亚洲比赛尽管有积分,但没效果,更无法在国际版图上刻画实力。

  姚明离队后,中国队没了主心骨。即使没有伤,姚明已是30岁的“高龄”了,还能陪伴中国男篮多久?易建联12日在国际篮球嘉年华开幕式期间说过:“姚明离队对中国队不是坏事,可以给年轻人锻炼成长的机会,对于中国队长远发展有好处。”从目前的情况看,没有姚明的男篮要经历剧烈的阵痛和长久的重建。

  中国男篮的衰败速度让人难以置信。整个球队不仅仅在失去核心,也在失去风格——既没有大小配合的梯队阵势,也没有小个子阵容的小灵快特点。更可怕的是,中国队成了一支完全不会防守的球队。老将老了,没有体现出老将的经验和稳定作用;新人太嫩,找不到克敌制胜的法宝。整个球队洋溢着无奈。

  易建联是球员出场介绍时,唯一赢得热烈掌声的中国球员。尽管他拼尽全力,有奋不顾身的拼抢,有在地板上翻转腾挪救球的努力,但他丧失了进攻能力。整场比赛,记不清易建联出手多少次,但命中的只有三次,包括两次扣篮和一次上篮,另外罚中五球,一共得到11分。11分以外,他的中远投无一命中。王治郅第一节作为替补上场,几次出手未果后又回到板凳上。第三节大郅再次上场,也就只有一个三分球的贡献,再无建树。

  没了防守,对手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得分。波多黎各队全场命中率超过50%,而中国队却只有可怜的33%。相比之下,俨然两个级别的球队。本场比赛,中国队一共得76分,其中三分得39分,超过半数。可以想象,当一个球队过于依赖三分的时候,其实就陷入了高危状态,因为三分的命中率是无法始终保障的。看看中国队糟糕的命中率,也就明白了目前这支球队的无奈——内线打不进去,即使深入到内线,也很难得分;无奈之余,只能频频在外线寻找机会,这也是三分多的主要原因。这样一来连带命中率也下降。目前的中国队,内线进攻羸弱,难以有所作为。

  说中国队弱,不是因为曾经半场落后波多黎各14分、一共输了18分,而是整场比赛中国队始终被动,根本无法挽回颓势。尽管曾在第三节将比分缩小到4分,但由于没有有效的防守和过于依赖三分远投,中国队根本无法完成逆转。在负于加拿大队之后,主帅邓华德称中国队是“车灯前惊慌的小鹿”,而现在的中国队似乎已经开始迷失方向。

  无疑,中国队已经出现明显滑坡颓势,重建势在必行。ESPN体育台在男篮实力榜上给中国的定位是第17位,这对于目前“得分不得法、防守不得力、状态不得心”的中国队来说,恰恰是个中肯的定位。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