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南勇的100万,多了还是少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05:23  华商网-华商报

  前日有知情人士披露称,南勇已被查实受贿100万元人民币,杨一民、张健强二人的金额更多。此消息一经披露,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使得反赌风暴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昨日,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我了解的情况而言,关于南勇、杨一民受贿金额的说法并不准确。”

  该知情人士称,“南勇被查实的受贿金额已近100万元,而随着案件的逐步深入,数字还会有进一步的变化……南勇目前已交代了一些罪证,但是由于涉案人员比较多,情节复杂,所以还无法进入庭审程序。杨一民被查实的受贿金额可能比南勇多……张健强被查实的受贿金额超过200万元。”

  然而,韦迪昨日下午说:“在未得到有关方面的授权之前,我也不能透露一些具体的东西,但是我可以说这个金额并不准确。”

  同时,作为混迹足协近20年的关键人物,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被警方带走一事也十分敏感。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传唤时间最长不得超过24小时。超过了24小时,当事人只有两种可能:刑拘或者释放。截至前日,邵文忠被带走已经整整一周。对于邵文忠,韦迪昨日回应称:“我只能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对福特宝)做出人事变动。” 综合H譽〇

  针对南勇等人受贿百万元的传闻,韦迪并没有就他所了解到的内情作进一步的说明。话只说了一半,留下的另一半再次引发外界的猜测。

  问号1金额比100万元多还是少

  韦迪看似辟谣,实则加重了人们的疑问。其一,韦迪的讲话间接证实了南、杨等人的确涉嫌受贿,“就我了解的情况而言,关于南勇、杨一民受贿金额的说法并不准确……在未得到有关方面授权前,我也不能透露具体的东西。”不难看出,掌握一些内情的韦迪肯定了100万元受贿金额的传闻是不准确的,但没有否认南勇等人受贿的说法。联系到警方最近频繁出没于足协,并带走了福特宝总经理邵文忠协助调查,韦迪其实也在暗示,警方来足协也是在逐一查实南、杨等人受贿的证据。其二,在肯定了南、杨涉嫌受贿后,韦迪没有透露具体的金额。这就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是韦迪了解到的涉嫌受贿金额可能比传闻的少,另一种是南、杨等人受贿金额可能比传闻的还要多。

  无论是比100万元多还是比100万元少,韦迪肯定是不能说出他了解到的内情,而且韦迪也不可能得到授权。因为南勇和杨一民等人究竟吸了多少黑金,只有司法部门才有资格发布权威官方信息。

  问号2邵文忠到底有没有出事

  足协旗下的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协查已经超过一周时间。最新的动态是足协前天致电警方询问是否有必要找人替代邵文忠的职务,得到的回答是:再等两天,邵文忠可能就返回工作岗位。有媒体据此认为,邵文忠将应无大碍,很快返回足协上班。但在邵文忠未彻底回归足协前,他是否牵扯南、杨等人的案件,牵扯程度有多深,还不能妄下结论。郎效农说过,中国足球是最透明的行业,各个层面都广泛地受到舆论监督,此话并不过分。就拿一年来的扫赌打黑而言,警方任何举动很快就被媒体跟踪并曝光。中国足球处在监督和透明的机制中是件好事,但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警方的办案。若一些办案信息过早被媒体透露,极有可能对后续的侦查造成影响。警方透露的邵文忠再等几日就可能回足协上班的信息,或许暗示着邵文忠真的平安无事,抑或为了不打草惊蛇,故意说邵文忠没事。

  其实,邵文忠究竟会不会出事,韦迪比谁都着急,国字号建设是足协今后的重头戏,邵文忠被协查后,国字号赛事运作和招商的工作只能停顿下来。“我只能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对福特宝)做出人事变动。”韦迪这番话颇具玩味。

  问号3杨案即将结案?

  如果邵文忠真的出事了,说明警方在协查过程中发现了新的证据,而这些证据对南勇等不利,也对邵文忠不利,南勇等人案情加重,警方还将继续调查下去;如果邵文忠平安回归足协上班,也说明历经差不多10天的协助调查,警方已经从邵文忠那里将南勇等人受贿的证据逐一查实,这预示着南勇等人的案件证据收集工作告一段落,案件进入庭审阶段也为期不远。也就是说,邵文忠继续“失踪”还是正常上班,将是南勇等人案件进展的一个“晴雨表”。

  其实,这又回到本文的第一个“问号”中,警方最终查实的受贿金额究竟有多少?就拿南勇为例,如果比传闻中的100万元少,恐怕也少不了多少。南勇在足协担任副主席超过10年,受贿金额不可能是区区几万元,否则警方也不会如此大动干戈。如果警方查实的金额比100万元多,恐怕就不是多一点点的问题了,一个官员的腐败,除了受贿,还有挪用国家资产等犯罪行为。别的不说,南勇今年一月初被警方带走时,从他身上搜出的一张储存着600万元的银行卡似乎证明了韦迪的说法——100万元的受贿金额传闻不够准确。本报记者 梁军

  韦迪为何只说一半

  扫赌打黑之前的中国足坛是一片黑暗的江湖,假毒黑这根毒瘤在 “足协大佬——— 裁判——— 俱乐部——— 球队——— 球员——— 庄家”之间肆意蔓延。经过扫赌打黑,这片江湖就变成了烂泥潭。可以说,对足球业务外行,更对这片江湖潜规则外行的韦迪是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其中。半年多过去了,韦迪时刻都在想着重建,但脚下没有一处值得信任的落脚点。南勇们该对韦迪说一声对不起,他们撂下的烂摊子,不该让一个年近花甲的人收拾。

  扫赌打黑每一次进展,都比想象的触目惊心。其实,我们最该做的不是声讨贪官,而是要充分解读韦迪的困境。联赛初制定的裁判执法场次的抽签制,是为了防止张健强式的足协官员与俱乐部之间操纵比赛的交易,对外界公开裁判执法存在的错漏判是为了严防黑哨,甚至日前被中超各俱乐部议论的改判事件,也是在体现足协有错必纠的工作原则,尽管改判在技术和程序上存在分歧,但也体现了韦迪用心良苦。用心良苦的人不得不小心谨慎。南勇受贿的金额,韦迪完全可以不用回应,一来此事与他无关,二来他没有义务回应,但考虑到此事牵涉到他的下属单位福特宝,他不得不做出回应,而回应的方式也只能是话说到一半,韦迪挺可怜的。 梁军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