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新羽超元年”的运作并不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09:04  南方都市报

  ●停办8年后重启的首届羽毛球超级联赛日前冷清落幕,财大气粗的青岛啤酒队如愿摘得最后桂冠,本土球队广东粤羽队以第六名的成绩超额完成联赛任务。面对国家队球员奔波作赛,季后赛、PK赛等赛制饱受诟病这些问题时,国羽总教练李永波表示明年或会有所改变。

  几乎是悄无声息的,当初很不容易重新举办起来的中国羽超联赛终于结束了各方不讨好的复杂赛程。一切新生联赛都如同鸡肋,一没钱,二没影响力。本赛季的羽超联赛也毫不例外,没有总冠名,央视也不转播,杯具的是,这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没有总冠名就没有付给央视每场80万的高额转播费,而央视不转播的话,冠名企业所看重的赛事影响力也无从谈起。

  “新羽超元年”就如此陷在了黑色怪圈中,由此引发的企业缺乏参与热情、观众关注度亦不高等问题也使联赛处境尴尬。本届联赛市场上的影响力与预期相去甚远,以广州粤羽俱乐部为例,除了联赛揭幕战上座率达到八成之外,之后的主场赛事上座率均无法保证超过五成———这在全国来说,“羽球之城”广州的票房已算标兵。根据赛前预算,俱乐部一个赛季打下来要花上500万左右,如此算来,赞助商在“新羽超元年”赔钱是不争的事实。

  唯一在联赛中能赚到钱的是部分顶级球员,由于有政策保护,联赛A级球员一赛季收入可达80万左右。不过,对于现役国手来说,这80万也都是“辛苦钱”,国家队为保证队员训练水平,规定国手们联赛比赛之余不得在地方训练,由此,众国手不得不在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来回折腾,加上联赛一周双赛的频密赛程,种种制度打架让球员们苦不堪言。

  虽然“新羽超元年”的运作在外界看来并不成功,但无论从国家乒羽中心、中国羽协还是各参赛俱乐部来说,无不认为必须继续办下去。尽管羽超联赛从一开始就按照国际职业联赛的标准来打造,但无论是政策还是赛制无疑都不能一步到位,明年联赛的改善空间仍然很大,但愿其不会像乒超联赛那样一年一改制就好。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丁淑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