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中超与西甲的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5:04  北京晚报

  昨晚的这场友谊赛结果在人们预料之中,缺席了多数主力的巴塞罗那队依然可以3比0轻松击败国安队。整场比赛上半时有些像表演赛,下半时更像是真刀真枪的实战赛。每个人都可以看出,巴萨的球员们还没有用尽全力。中超冠军与西甲球队的差距,比赛充分显现。

  梅西仍然是全场焦点球星,令人欣喜的是他比几天前在韩国比赛时的上场时间要多,踢满了整个上半场,而且奉献了一个横梁一个门柱。尚未完全恢复状态的梅西在场上有些不够兴奋,但他的一招一式仍然展示出世界最顶尖球星的风采。梅西每次一拿球,国安后防线就不得不派出多人夹抢,后防往往被“小跳蚤”搅乱。我注意到,面对多名国安球员的拦截封堵,梅西多次通过急停、加速、再急停的节奏变化,从容将皮球控带到对方禁区。良好的控球技术与快速的脚下频率,这一方面梅西绝对是世界最佳,具备球王的风采。另一位巨星伊布虽然精彩镜头不多,但比赛中一个蝎子摆尾传球与最后时刻突然发力的进球,还是充分展现了这位射手的价值。与之对比,大小格在比赛中也曾获得机会更好的单刀球,但门前处理与脚法掌握上明显与伊布相比欠缺火候。

  除了梅西与伊布外,巴萨二队尽管众多年轻球员令中国球迷大感陌生,但这样一支西甲冠军的残阵仍然展现了精湛的足球技术和意识。这支世界顶级技术型打法球队,给正在中超赛季进行之中的国安队好好上了一堂课。我注意到,巴萨队防守中很会合理运用一些身体优势与小动作,因此国安队尽管一度占据了场上主动,掀起了一些攻势,但似乎离进球总是还差一点。这说明巴萨队的防守队员有非常丰富的比赛经验,与这样的球员踢球,你会感到十分别扭,其实还是水平有差距。

  西班牙队今年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世界杯上的西班牙队在任何队伍面前都能坚持自己技术流派的打法。恐怖的控球,流畅的传递,掌握比赛节奏都是西班牙人所坚持的,而西班牙的足球正是巴萨的足球。这种打法也许未必能够在大范围内推广,但至少可以让大家知道,技术才是足球发展的潮流。相比之下,国安队以前坚持打“小快灵”,现在的技术也在中超中算是一流球队。不过,如今看来,在世界范围内,我们的差距着实明显。

  本报记者 刘大伟


相关专题:2010巴萨中国行专题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