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正中:韦迪的处境可能很尴尬

  “中”言逆耳

  崔大林走了。走得是时候,又不是时候。按理,他应该早就到点了,正常退休,是该走的时候了。但是,他又走得不是时候,因为反赌扫黑还没结束,甚至进入了关键的调查期,他这么一走,难免会令人产生联想。

  当然,是不是时候,只能对崔大林而言,对中国足球而言,庙是那个庙,住持怎样离开都不会影响庙的香火。

  北京奥运会期间,崔大林是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身份十分特殊,相当重要。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突出成绩,崔大林的名字应该记在功勋册上。

  不过,对他分管的中国足球来说,却是停滞不前,甚至是倒退。

  崔大林推出韦迪来收拾残局,韦迪的所有新政几乎是崔大林意志的具体表现。而崔大林的意志源于举国体制与锦标主义。崔大林退了,并不意味着韦迪改弦更张,脱掉举国体制这个帽子并与锦标主义挥手作别。

  如果新一届足协主席不是通过各地方足协推举选出的话,那么中国足球仍会被纳入举国体制,成为锦标主义的牺牲品。

  以举国体制为纲,那么中国足球就少不了折腾。

  崔大林时代,中国足球折腾不少。虽然所谓的“联赛分区制”没有实行,但也让人惊出一身冷汗;虽然国奥队参加联赛没有成为现实,但韦迪上任后也耗费了不少精力在这段弯路上。

  从权力体系来看,韦迪无疑是崔大林的一颗重要棋子,但在新的中国足协主席体系中,韦迪也许很快会成为路边的电线杆———靠边站了。

  如果中国足球权力进行新一轮的分配,则意味着从韦氏一言堂过渡到另一种一言堂中。在权力再分配的过程中,新一轮的折腾将会开始……

  多哈亚洲杯马上就要举行了,如果中国足球权力再分配,那么国家队就首当其冲。一旦中国足球的“龙头”受伤,那么中国足球将陷入新一轮的混乱。

  当然,我们并不能以此为由留住崔大林,而是通过这种逻辑推论来说明,中国足球只是处在某种权力的一端,自身并没有话语权。

  失去话语权的中国足球,要不折腾,有如母猪上树,难啊! ·谷正中·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