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鲁沪决战西荷中超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1:39  体坛周报

  尹波

  《济南日报》集团副总编

  用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上海申花主场与鲁能泰山的榜首大战,就好像是中超版的西班牙与荷兰之争。曾经是中超最华丽的申花,改弦易辙踢起了荷兰式防反,而同一个联赛里唯一还在踢控制球的鲁能,则竭力效仿西班牙,通过球的流动来保持主动、寻觅胜机。最终的结果,亦是鲁氏西班牙赢了沪氏荷兰,并且比分还是比西荷那个1比0更漂亮的2比1逆转。

  当主裁赵亮吹响这场决定本赛季中超联赛半程冠军之战的开场哨之前,我眼前浮现的,是上个赛季此时,申花主场酣畅淋漓地4比1大胜鲁能的情形。自大连王朝坍塌,申花鲁能的对决便成为中国职业足坛的主旋律。有意思的是,此前鲁沪双雄的中超交锋纪录是5胜2平5负,正好持平,而且除2005赛季两回合均打平之外,其余5个赛季双方皆各赢主场。所以,赛前排名积分榜首席的申花,胜面似乎略大些。

  然而,比赛打响后,人们马上就看出了申花和鲁能身上发生的变化。其中,鲁能是量变,从图拔执掌帅印起,鲁能始终在踢这种控制型的攻势足球。伊万几乎完全继承了图拔的衣钵,只不过,克罗地亚人把塞尔维亚人的攻强守弱逐渐演化成攻守平衡。申花是质变,舍弃了传统技术和进攻优势改打务实防反的布拉泽维奇,简直就是中超版的范马尔韦克。而他的弟子和同胞伊万,扮演的正是博斯克的角色。

  荷兰对付西班牙的方式,乃以凶狠甚至粗野的防守和抢截,阻止对方让皮球流动到足以威胁自己城门的地方,然后耐心等待对手犯错误,以便刺出致命的反击之剑。对此,申花模仿得近乎乱真。里亚斯科斯和恩朗就是罗本、范佩西,姜坤就是斯内德,屡屡粗暴伤害客队球员却又逃过红牌处罚的戴琳就是德容。布帅差一点点就赌赢了。因为,第66分钟,恩朗妙传姜坤打破僵局。可惜,申花毕竟不是荷兰。范马尔韦克的弟子若一球在手,肯定不会再给博斯克任何逆转之机,而申花领先后,顽强的鲁能压上几轮强攻,便连扳两球重新当回赢家。韩鹏就是比利亚。李微则客串了一回伊涅斯塔。

  与上一轮主场4比1狂胜金德相比,本轮在比分落后的危境之下从容逆转,更凸显出鲁能的进步与成熟。尽管周海滨、吕征、李金羽等大将缺席,但鲁能依然踢得镇定自若并后来居上。邓卓翔送出两记价值连城的助攻,刚刚上演帽子戏法的韩鹏继续进球,核心球员的稳定发挥,保证了王者之师的所向披靡。这也像极了在困难和僵持局面下耐心与荷兰周旋,最终绝杀劲敌的西班牙。要知道,西班牙力克荷兰是在中立场地,而申花此役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鲁能的客场之捷,更称得上难能可贵!

  伊万向恩师布帅证明了徒弟的青出于蓝。少赛一场、超前两分的鲁能,站在了向自己的第4个顶级联赛冠军冲刺的制高点。西班牙击败荷兰,是国际足坛技术、进攻型足球对力量、防守型足球的胜利。鲁能胜申花,对中超而言,同样具有这样的意义。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更多关于 尹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