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末:韦迪肯放过联赛 善莫大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0:35  足球-劲体育

  一个聪明的领导,绝对知道在任期间应该抓什么,应该放什么。

  我的同行贺小龙说,他们陕西那旮旯的足协主席王军提出的一个“强行起飞”的概念,在陕西足球基础薄弱的前提下组建一支球星云集、富有战斗力和号召力的球队,通过职业俱乐部的突破来带动陕西足球的整体发展。

  其实,许多地方的政府领导重视足球,走的也是陕西足协主席的路子。假如非要从娃娃抓起的话,娃娃成才了,你早卸任回家抱娃娃了,似乎与你关系不大。但如果你在任时“强行起飞”成功的话,一来政绩圆满,二来因此而带动群众的足球热情,从而反作用于足球的普及,足球从娃娃抓起也就不抓自起了,也是功德无量。所以,此路行得通。

  韦迪深谙此道,走的也是这条路。

  韦迪不懂足球,他去南非不看梅西,也不看西班牙,他看世界杯给南非带来的收益,所以他说中国要申办世界杯。但他关于申办世界杯的言论,有点像热血球迷,有点忽略了组织程序,这不好,在官场混了一辈子,怎么还不懂政治呢?但他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在他身上还有热情,这比谢亚龙的无为要好。

  也正因为他不懂足球,他反而可以摈弃许多圈子里的所谓专业的羁绊,他不是圈子里的人,改革人事动刀子,他的顾忌可能会更小一些。假如他真的不但不懂足球,而且还不懂政治,那就更善莫大焉了,他的前任的前任阎世铎就是因为太懂政治而不成功,同样,像他前任的前任的前任俊生同志太懂业务也不成功。

  我们号称懂球的人太多了,但谁又能在染缸里自拔,力挽中国足球的狂澜于既倒?我倒觉得韦迪这个圈外人思路还算清晰,不妨让他“强行起飞”一下。对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医它一下总比等死要好。

  我同意贺小龙的观点,韦迪说的摒弃“联赛为本”论,要么是他表述得有问题,要么就是我们的理解有问题。这要看我们站在哪个角度说话。从足协工作的角度看,联赛本来就不是也不该是他们的重点,这符合政企分开的原则,早该为之。只是担心韦迪是否真的能说到也做得到。

  以前我们一直都扬言“联赛为本”,其实联赛一直都被政绩足球那把刀给剁得惨不忍睹。韦迪肯“放过”联赛,有何不妥?早些时候我曾笑话韦迪去南非考察有点像瞎子摸象,现在看来,我们未尝不都是在瞎子摸象呢?上面这幅漫画本来是画讽韦迪的,现在看来得我们都很受用。

  (姜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4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