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高考加分早该彻底清理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7:21  中国青年报

  现在的高考加分,已发展到十分荒唐的地步,名目繁多,有些毫无道理,只要蒙混过关,加分就能到手。对于以公正著称的高考制度而言,这简直是一种亵渎。

  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201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体育项目公示考生名单中,加分人数最多的学校为绍兴第一中学,达55人,其中46人因“三模三电”(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获得加分。

  浙江省高考体育加分名目层出不穷,今年浙江全省体育加分总人数为1002人,“三模三电”项目人数为625人,占总人数的62.4%。“三模三电”已成为浙江中学生体育加分的主体。

  在浙江,“三模三电”的比赛相当多,即使地市举行的比赛,只要冠名“全国”两字,一些优胜者就能获得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这就有了高考加分的资格。而“三模三电”项目能够加分是毫无道理的,因为它根本无法与田径、篮球、游泳等项目的体育加分相比。

  国内很多省市相继宣布取消“三模三电”加分,是因为它们并不属于身体素质运动类的体育项目,很容易能获得加分资格,相比练其他项目需要常年大运动量刻苦训练的考生来说是很不公平的。然而浙江却仍保持着该项目的高考加分,尽管今年分值从20分降为10分。

  如今,高考体育加分已经有悖初衷。2009年浙江参加航模的考生交600元报名费和1.5万元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几乎都可以加20分。这样的丑闻已经不是一起、两起,只要体育加分或其他加分政策存在,总会有人钻空子,千方百计弄虚作假。

  体育加分的最大弊端,在于这个政策破坏了高考的公平竞争原则。体育赛场不准有加分的特殊运动员,为什么高考却要给运动员加分?

  高考加分不能年年被质疑,应该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不是教育部门的“内部事务”,高考加分项目必须要经过法律的程序,召开听证会。

  笔者认为,高考加分应与国家教育部出台的政策全面对接,取消省内加分政策。随着教育体制、招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取消省内加分项目,可以改变以前加分过多过滥的状况,排除一些人为干扰因素,在高考面前,人人平等竞争,公平竞争。

  另外,应完善程序,加强监管,以图标本兼治。例如,对加分项目名称冠名“全国”两个字的比赛项目,发证单位必须是国家体育总局,方可认定加分;对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举办的比赛项目,没有各级政府体育局发文及发证的,一律不予作为加分依据。

  再有,可规定体育加分者只允许报考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体育加分者是凭着自身体育特长,在高考录取时用10或20的加分,这量化了体育特长的“价值”。如果体育加分者,选择的不是体育类专业,高校录取时应取消其加分资格。你要加分不,那好,你就得读体育专业。

  体育加分政策的“好经已被念歪”,它实行20多年来屡屡让一些心术不正的人钻空子,渐成为影响高考公平的社会热点话题。如何化解体育加分过程中的种种弊端,那就得在体育加分项目、加分分值的确定上,引入听证会;高考加分政策要收归国家教育部,实行全国统一管理;把高考体育加分者的完整资料通过媒体公示,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是最好的监督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