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健:穆帅走后国米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2:41  最体育

  45年金石为开的守候终化作泪飞如雨的酣畅,尽入彀中的大满贯宣示着新霸主的登台封禅,然而10个月的征程间,那个倔强的身影却始终背对全世界,一个人孤独地战斗,而当这个瘦削的背影渐行渐远时,45年前王朝的荣归,果然顺理成章吗?

  大国米2.0?

  文/杨健

  没人会否认5月22日的伯纳乌之夜是一出歇斯底里的狂欢:马特拉齐披上“连这个冠军也要还?”的主题T恤继续轰炸尤文人神经,03年欧冠米兰德比后涕泗横流的萨内蒂整7年后终痛快飙泪一回,米利托左手爱子右手大耳杯,前拥后抱不亦乐乎,但最diao的显然只有那只niao——双手叉腰、半嘲弄半志得意满地远眺即将在下季垦荒的伊比利亚后院,哪怕昂贵的阿玛尼西裤因疯狂的跳跃庆祝后窍大开,也顾不得那么许多,欧罗巴不眠,尽染蓝黑。

  大国米2.0,果如其然?单季成就已超越家父安杰洛的马西莫,甚至可企盼在蒙特卡洛与迪拜复刻一出六冠王,这是阿涅利家族与贝卢斯科尼三十载可望不可及的天赐良机,然则如今的“蛇精灵”,却恰是欧冠风生水起后六个“三冠王”中,队员与主帅能力、气质、口碑最呈反比例的一队:穆帅驾临之前,这是一支过去44年仅2次跻身欧冠四强、连年在欧战被老油条、黑马或敢死队调戏、凌辱的外战衰哥,是21世纪后唯一完成国内三连冠,却始遭受“被冠军”风评的恶意谈资,穆帅之前,比安奇的保守、里皮的油滑、霍奇森的练达、库珀的偏执均无法彻底改造国米,唯有穆帅让这支身娇肉贵、心浮气躁的阔家少爷洗却铅华,以混不吝的姿态挑战全世界,从“懦”到“狂”,葡萄牙人仅用了22个月。世间成功学速成大师,无过于斯。

  穆里尼奥是布道还是毁灭?当他建立起与埃雷拉、库珀如出一辙的防守体系和胜利哲学时,却也毫不留情地摧毁了往届双雄曼联、巴萨赖以成名的小快灵跑轰体系;他为国米收获史无前例的荣光之际,却也令杜里尼大街24号成为亚平宁半岛最孤立的堡垒——被狂人前后开罪、恰可达成一个连建制的记者、经理和教练们,喷向三冠王的口水注定了本季国米不成功便成仁。而关注狂人些许往绩的内拉祖里们有足够理由担心国米重蹈覆辙:2004年魔力鸟北上不列颠,三年内捧起国内与欧战全部奖杯的波尔图旋即新世纪后欧冠首次死于小组赛,国内龙头亦为本菲卡抢班夺权;斯坦福桥下野后两季,切尔西双线受挫,本季方才缓过气来。一言以蔽之,穆帅是一个更潮更酷、更狂更傲、更冷更硬的卡佩罗——三狮军大管家建设一处便毁灭一处,“黑色GDP”政绩仍令罗马、尤文图斯和皇马心悸,首发阵容7人年过30的国米,焉可不引为前车之鉴?

  普兰德利、希丁克、米哈伊洛维奇……无论谁入主梅阿查,首先背负的必然是前任过于沉重的枷锁,以及无法复刻的成功模式——足球世界里,没人会8人全力防守3人冲刺反击,更没人会把不升级不罢休的口水战尽数揽到自己身上,没人会拿着教练圈第一年薪却先晒富又视金钱如无物——盖因没人对胜利如穆帅般纯粹、露骨、赤裸;而交出意大利世界杯名单白卷、15年来均靠主席一己投资左右支绌的国米,除冀望于现有巨星磨损折旧的速度尽量降低外,奥里亚利和布兰卡的任务将相当繁重:寻找一切适合现有体系、且年齿和个人风格具备极强可塑性的青年才俊,当然,性格上决不能向巴洛特利看齐。然而类似的任务穆帅本人都曾栽过跟头:上季意甲金酸梅奖小曼奇尼与夸雷斯马满载而归,堪称钦点此二人的“狂人”意大利生涯最灰暗的时段,而退回四年前,拉涅利力主订购的切赫、罗本成为穆氏蓝军骨干,何曾不授人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话柄?

  这是一支集万千宠爱与无上荣光于一身的国米,是一支如03-04赛季挑落湖人的活塞般铁血的国米,却也是一支几近无法重建、唯有继续赌博的国米。穆里尼奥可以选择在最顶点功成身退、挂冠封神,但成为欧陆新风向标的国米只能居安思危,一支冠军队从云端跌落到谷底,曼联历时三年,皇马仅存两年,最惨的06双冠王巴萨近一季便事实解体,脱去了穆帅的魔力光环加成,梅阿查的红旗将打多久?

  《最体育》:黄健翔的微世界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米 穆里尼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