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真相被口水淹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1:38  东方体育日报

  女乒痛失世乒赛冠军,圈内痛心疾首。女乒势如破竹夺冠,自然又会有人哀叹独孤求败。夺冠不行,不夺冠更不行,这年头,人人享有话语权,不过大多都是狗戴嚼子——胡勒!

  真相被口水淹没。新加坡队不过是“中国二队”,从教练到队员原来都是中国人;世乒赛不过是练习赛,中国队意在练兵……二队打败一队,本是常见现象,何以证明中国乒乓阳盛阴衰?中国乒乓人才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也算是文化输出,是软实力的体现,应该骄傲才对。泱泱大国,没有一点起码的风度,动不动就是冠军,无非是积弱太久,形成的弱国心理。

  关于女足的诸多说辞,尤其荒唐可笑。人人都在感慨女足盛极而衰,后备力量青黄不接。其实中国女足当年的辉煌,完全源于先人一步,是奥运战略或曰政绩工程的产物。主事者为了拿更多金牌,眼瞅着女足在全世界还是个真空,于是强令一批练田径的姑娘转型,不惜人力物力,硬生生打造出了一支“世界劲旅”。当时的女足,何尝不是全无基础,何尝不是无源之水,何尝不是空中楼阁,与现在大同小异。

  女足20年来一直走在既定的轨道上,与中国足协何干,与韦迪何干。它从来就不曾“盛”过,根本无所谓“衰”。或者说,它当年的“盛”,只不过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泡沫,早晚都要破灭。它从来就不曾“黄”过,“青”不接再正常不过。要说,现在的人才条件比当年好得多,至少还有一些像韩端这样从足球专业体系里培养出来的人。

  站在主事者的角度,纯粹为奖牌而打造的项目,一旦没有了利用价值,应该果断抛弃,以免浪费人力物力。泪水涟涟像林黛玉有什么用,不就是为了金牌吗,重新找项目呗,世界上还有大把谁都瞧不上的项目,把花在女足身上的钱投向女子举重、女子拳击,或许产出比更高。

  当然,如中国足协这样的既得利益者,是舍不得放弃女足的,女足再烂,也是一个争取利益的项目,有项目在手上是很重要的,缝缝补补,最好不过。就像好端端的马路,隔一段时间就要开膛破肚,每修一次都带来滚滚财源。

  看问题应该看到本质,人云亦云形同放屁,污染空气而已。关于女乒、女足、女排之类的话题,永远都会延续下去,但永远都了无新意。

  舒桂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