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晚报:世界杯谁最低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1:49  长春《城市晚报》

  “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减少,从而降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今日,我们推出的“低碳世界杯”同样是从“节能”的角度来分析,看谁踢球比较高效,既成绩好,又消耗小,像1962年的巴西只有12位球员亮相夺冠、像1990年的阿根廷只进5球就进决赛、像1990年的比利时一场比赛4脚射门就进球三球……这些都是“低碳世界杯”的代表。

  低碳表现:只有12人在世界杯亮相且夺冠

  代表:1962年的巴西队原因:实力强

  1962年的智利世界杯上,巴西队成功卫冕,本次比赛最令人惊讶的不仅仅是巴西将阵型改为433,而是在7场比赛中他们一共只有12人出场亮相。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巴西2比0击败墨西哥,贝利打进一球,但随后被防守队员踢伤。在第二轮与捷克斯洛伐克的比赛中,贝利勉强上阵,但已经力不从心,很快因肌肉问题退场,由此结束了他本届杯赛之旅,主帅莫雷拉启用阿马里尔多顶替贝利的位置,这也是巴西队在本次杯赛中唯一一次变动,如果贝利不受伤,我们看到的很有可能是巴西队以11个人完成整个世界杯征程。将出场队员控制在最少,减少了其他人的能量释放,这届巴西队足以成为低碳世界杯的代表。

  低碳表现:4次射门进3球

  代表:1990年的比利时原因:反击效率高

  1990的意大利世界杯小组赛第2轮的比赛中,比利时在少一人的情况下3比1击败乌拉圭,比利时在这场比赛中能够成为低碳世界杯的代表并不是因为场上少一人减少了能量释放,而是因为他们进攻的高效,全场比赛,比利时队只有4次射门,竟然3次攻破对手大门,几乎没有浪费过多无效射门所消耗的能量。

  低碳表现:5粒进球进决赛

  代表:1990年的阿根廷原因:门将强

  拥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未必就是进攻酣畅淋漓的球队,尤其是在1990年的世界杯上,卫冕冠军阿根廷能够闯进决赛靠的不是马拉多纳的进球,而是戈耶切亚的一次次扑救,相反4次参加世界杯的马拉多纳只有在这届比赛中没有取得入球,而阿根廷能够成为低碳的代表是因为他们在7场比赛中仅仅取得5粒进球。两次点球大战助阿根廷进入决赛,10名球员为了破门而忙碌,自然要比1名门将反复扑救消耗的能量要多,戈耶切亚良好的表现让阿根廷成为低碳球队。

  低碳表现:7场比赛只丢2球

  代表:2006年的意大利原因:防守好

  2006年,意大利能够捧起世界杯冠军,依靠的正是防守,7场比赛他们只丢了2球,良好的防守让他们得以迈过低碳球队的门槛,在那届世界杯上同样还有一个球队防守特别好,只可惜没有闯进8强,那就是瑞士队,他们在4场比赛的运动战中一球没丢,只是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乌克兰,他们和意大利队一样可以凭借良好的防守迈进了“低碳球队”的行列。(记者 邹鹏亮)   

  本届世界杯谁会是低碳球队?

  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人们提倡的生活主题,低碳世界杯也将呼之欲出,今年的南非世界杯,谁又会成为“低碳”的代表呢?

  低碳表现:参赛名单确定早

  代表:日本队原因:减少二氧化碳

  日本队不仅成为了第一支通过预选赛闯进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还是第一支公布了23人参赛名单的球队。如果集训球员是30人,不仅浪费的是一张机票,还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另外,大名单人数过多影响球员的假期不说,还让球队因为竞争浪费更多的能量,所以,日本的这种做法完全达到了低碳标准。和日本队一同入围的还应该有新西兰、洪都拉斯和巴西,他们比别的球队都省出了六七人的二氧化碳。

  低碳表现:不用飞行拉练

  候选:南非原因:省机油

  南非作为东道主世界杯前的集训地点就在南非国内,而英格兰、日本等欧洲、亚洲以及美洲的球队都要在世界杯前进行一段时间的飞行拉练,然后才会前往南非。另外,南非距离许多国家都比较遥远,不仅耗时比较长,也会产生大量飞机尾气,而南非作为东道主则比其他球队省了许多机油,单凭这一点就可以成为低碳球队。

  低碳表现:提前确定首发阵容

  候选:阿根廷原因:省体能

  世界杯即将开始,许多球员都会为了获得一个主力位置而在训练中拼尽全力,激烈的表现不仅会弄伤队友,还会消耗大量的体能。昨日,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似乎为了成为低碳球队早早地确定了首发阵容,替补球员们自然会在训练中有所保留,而正常人在疲劳的时候呼出的二氧化碳是正常状态下的数倍,阿奎罗等人明知如何表现也不会是主力的话就不会把自己弄得过于疲惫,节省了体能,也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出。

  低碳表现:当家射手11场进9球

  候选:巴西原因:效率高

  邓加的执教思路一直饱受巴西足坛质疑,不过随着邓加对球队风格打造的强化和人员调整的完善,巴西队的成绩有了显著的提升,这完全得益于巴西的防反战术,而在高效率方面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他们的当家中锋法比亚诺,他在11场预选赛中打进9球。邓加在用人方面拒绝了踢球花哨的大小罗和在前场来回奔跑的帕托,而是选择了破门效率不差的格拉菲特,这也是巴西队“低碳”的一种表现。(记者 邹鹏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