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为亚运无人喝彩而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15:28  体坛周报

  派山独家专栏

  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

  由于工作关系,近日来到广州,很惊奇地发现,这一个即将在11月份召开亚运会的城市,满城无人谈论亚运话题。大家说的还是早茶,房子……有中国朋友开玩笑甚至谈论英超比赛和NBA的人都比谈论亚运会的人要多。我开始很为吃惊,但紧接着我就和朋友一起笑起来。中国应该这样做,应该这样自信,这才是一个大国的表现。

  我想年纪大一点的中国人都应该记得,在上个世纪最后三十年,作为世界最富裕的国家美国承办了无数大大小小的运动会,以至于在有几届奥运会来临时,美国媒体不断有报道称美国人不关心奥运,美国民众漠视世界人民关心的运动等等。如今,强大起来的中国也有相似情况发生,我觉得非常正常。

  首先要说,并不是说广州对待亚运不认真,也并不是证明广州民众像美国人一样自大。相反,广州有关方面对亚运准备工作极其认真负责,广州可以动用的人力资源和资金是可以令亚洲甚至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望尘莫及。我想,广州就算办个奥运会,也许会比伦敦还要强势。因为广州的背后是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强大国家。

  但现在的中国人可以用一句古老的话来形容,那就是已经见过了大世面。对于亚运会这种洲际运动会来说,中国人民都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51块金牌,亚运会上拿不到百枚金牌就算是失败……这样的国家,连亚运开幕还有半年时间之际,有一点淡漠,非常正常的事情。

  我还记得1990年北京亚运会,我当时还是一个年轻小伙,我也有幸来到了北京。当时的中国可以说是举国关注这届亚运会,民众踊跃捐款。富裕的香港商人捐助亚运就能被视为英雄。20年一过,亚运又来到中国,结果连一心要和北京竞争的中国大陆另一大城市上海都无心恋战,他们关注的是世博会。于是,广州就轻松接下这届亚运。

  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美丽的一刻就是他最自信的那一刻,那是神彩飞扬的一刻。对于一个自信的国家,自信的城市来说,这种美丽足以倾倒世界。

  我有理由相信,广州这座南中国味道浓郁的城市,一定会让全亚洲都学会几句粤语。亚运会,我们国际羽联大部分人员都会来到这座城市,我相信不需要我推介,他们就会爱上这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