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鲁能用血性赢回尊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00:45  舜网-济南时报

  就亚冠小组出线而言,鲁能泰山客战阿德莱德的胜利没有意义,但是,他们在这场胜利中表现出的那种久违了的血性,或许能够成为这支饱受外战耻辱之累的中超老牌劲旅重塑尊严的起点。

  鲁能在亚洲赛场上屡屡铸成“惨案”,从根本上讲,理当归咎于技不如人。不过,技术和实力因素显然不能说明一切。我们可以拿这次客场对阿德莱德的1比0,与另外两个相关的典型战例进行一番对比,以佐证这一观点。

  第一场是上个赛季亚冠小组赛末轮那场臭名昭著的“5·20惨案”。这次鲁能客战阿德莱德缺少七名主力,那场比赛图家军也有六名主力无法登场。鲁能此去阿德莱德,长途跋涉后兵困马乏和主队方接待怠慢造成的困难,丝毫不亚于一年前巨港高温潮湿气候带来的考验。最关键的是,今年实力强大的阿德莱德为争小组第一精英尽出势在必得,而去年斯里维加亚堪称鱼腩,且早早遭到淘汰,鲁能则只要赢球便肯定晋级。所有这些,都为鲁能去年的胜利和今年的失败埋好了伏笔,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

  另一场是今年亚冠鲁能0比2输给阿德莱德的小组第二轮比赛。当时,占有主场之利的鲁能兵强马壮,对广岛三箭的开门红又使他们志得意满。可惜,伊万迎来的居然是一场完败。赛后,从教练到俱乐部都认为自己与阿德莱德“确有差距”。按照这个逻辑,鲁能用替补阵容再斗回到主场更加难以对付的阿德莱德,简直可以不战而降了。耐人寻味的是,实战的结果又戏耍了我们一回。

  这两个对比证明了什么?证明鲁能不是打不出有血性的比赛;证明足球场上的强弱在一定条件下,完全可能出现转化。什么是这个“一定的条件”呢?客观上的大概一言难尽,而主观上的,恐怕足以一语概之:对尊严的珍视和追求。有了这种珍视和追求,我们的球员和球队,就能把自己的尊严置于比赛胜负和利益得失之上。

  有人说,“鲁能二队”在阿德莱德这场令人扬眉吐气的胜利,来自队员们对伊万战术意图的深刻理解和坚决贯彻,前提是经过亚冠小组赛和中超前五轮比赛的磨合,鲁能已渐入佳境。而我以为,这场胜利与伊万其实关系不大,正像去年“5·20惨案”的罪魁祸首并不是图巴一样。伊万在阿德莱德用七名替补赢了主队,这套阵容从未在一起踢过一场正式比赛,谈不上任何磨合。他们为什么就能打出伊万麾下全主力的鲁能和去年“5·20惨案”那支用了半数主力的鲁能打不出的血性?

  还是那句话:有没有对尊严的珍视和追求。这道理很浅显,也很深奥。何况,比踢球的道理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而做人的道理,不能靠教练来教你。

  但愿,鲁能别把这场胜利,简单地当作3分来总结。不妨,把它和今年主场0比2负于阿德莱德,以及去年“5·20”惨遭斯里维加亚逆转的比赛录像搁一块儿,让队员们对比着再看一看,想一想。

  (尹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