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恒大不仅要大,还要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2:41  中国体育报

  也许,很多人以为正在掀起一轮足球新浪潮的“恒大”是不久前刚从女排“起家”的。其实,“恒大”起家于另一个新兴行业——房地产,虽也属起家不久,但却来势迅猛,当初“玩”排球时似乎还只是乍富,短短时间内到玩足球时,老板许家印已赫然登上内地地产首富宝座。

  “大”就要大手笔,一支第二级女排联赛主教练请的是名帅郎平,球员几乎全是打过奥运会、世锦赛的中美前国家队主力,年薪也当然是同类教练、球员所望尘莫及的。大手笔牛刀小试之下,几场比赛下来便一口气完成“冲甲”。只是,一个只有6个队的联赛,寥寥几场比赛打完,一拨身经百战的大腕便不得不在“寂寞”中打发着新赛季前的漫长等待。

  所以,一个恒久永流传的“恒大”只有一个女排的“郎平效应”显然还不够,虽轰动一时,但还不够持久,还需要一个像足球那样具有长久不衰效应的项目。即便是本来要打中超的广州队因打黑被贬成了中甲,但这样的“大手笔”还是几乎为古今中外前所未有:一个第二级足球联赛教练、球员年薪高达数百万,用某种补贴的形式邀请大批记者前去采访,免费邀请、并派车接送球迷前去看球……

  但足球的效应从来都是把双刃剑,它需要有比制造排球效应更大的手笔(金钱),但同时也有更大的危险。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本山大叔当初一不小心涉足之初,也是一呼百应,他去现场看比赛,与之同行的几乎是一支完整的中国演艺明星队。但没几天,从来都是在台上“忽悠”别人的赵本山便感到了“深水区”的寒气逼人,春晚都进退自如的“大忽悠”碰到了足球的“地雷阵”,也不得不急流勇退。沪商朱骏当年踌躇满志地挟“魔兽”之余威君临上海足球之天下,但几年下来,上海足球成了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王小二。中国足球这么多年,靠它成名并全身而退的人少之又少,但栽在其中的人却不计其数。

  一个有大手笔的民营企业高调进入中国足球是天大的好事,“大”是大到了前所未有,但能“恒久”否?一个女排“郎平效应”打过10场比赛便可冲甲成功,但一个足球中甲联赛有漫长的近30轮比赛。而且,冲上中超,你面临的对手将是中信国安、鲁能电力、大连实德、“前魔兽王”朱骏……那样的实业大鳄。比大、尤其是比一时之大不是本事,比谁更遵循规律,比谁更公平竞争,谁更持久地推动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才是真本事。你不能只有浮躁的“效应之心”,你还须有牺牲精神,须经得起折磨、耐得住寂寞。

  “恒大”已经够“大”的了,但能多 “恒”?这还是一个问题。

  (周继明 作者为本报竞赛新闻中心副主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郎平之队”冲A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