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萨翁仙逝 为什么我们热泪盈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10:04  沈阳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零点,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的葬礼在巴塞罗那市政大厅举行,萨翁灵柩将在位于巴塞罗那奥林匹克公园的蒙特尤特山下葬。

  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对萨翁有着深厚的情感,他形象的亲和力以及影响力在我们这个国度之中不逊于任何一位我们熟知的外国元首。翻看近两天的新闻,不难发现,在感念萨翁过往日子里对中国体育的善意和支持,回顾他对于奥林匹克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时,许多中国体育人热泪盈眶。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一位导师……”这,或许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因为,萨马兰奇的是让各国体育走向世界,融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 引导员,他用不带任何色彩的体育内涵,感染了很多国家的人民,也正是这种感染,令奥林匹克逐渐地走进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奥林匹克精神也从体育世界走向 了整个地球的文明之屋。

  刘翔记得,北京奥运会他退赛之后,萨马兰奇很快送来了慰问信;杨扬记得,她第一次和萨翁接触是在洛桑,当时已经 成为盐湖城冬奥会冠军的杨扬在国际奥委会博物馆的奥林匹克商店里对一块纪念手表爱不释手,一旁的萨翁买下这块表送给杨扬做纪念,并鼓励她为中国的奥林匹克 事业多做贡献;邓亚萍记得,萨翁为她颁奖时,像祖父一样亲吻着自己……萨翁这份爱没有政治,没有歧视,没有风云人物般的凌厉和威严,有的仅仅是一个慈爱长 辈的微笑,一个体育管理者对于优秀运动员的热爱。

  萨马兰奇是中国人的朋友,并不是他给了中国体育多少帮助,反倒是,他在世界体育运动发 展中的公正态度,成了与中国人民友情的基石。在充斥着各种色彩的体育世界里,萨翁能够顶住无数的压力,保持一个中立的态度,让奥林匹克世界有了公正客观的 生存环境,中国体育在这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中发出了自己的强音。萨翁对于公正的坚持,让他成了中国乃至世界都纷纷认可的奥林匹克大师。

  1980年7月,萨马兰奇在成为国际奥委会第七任掌舵者时,向全世界发誓:“我将为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团结,为传播和平的准则,为全世界的年轻人亲密无 间、情同手足而奋斗!”此后的21年,他为了这个誓言踏遍五洲,奔波了4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14圈。当他卸任之时,他足以为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欣 慰,“我是用汗水浸透了运动衫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或许,萨马兰奇的一生就是一场精彩的奥林匹克竞赛,为了梦想,他与困境竞赛,与压力竞赛,与任何非公正 的潮流竞赛,甚至与时间竞赛。执著地追梦一生,这是萨翁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示范。

  魏纪中说,萨马兰奇的贡献在于“他将奥林匹克运动带入到一个独一无二的舞台,在这里,世界人民友好共处,没有任何政治矛盾、没有意识形态的差异、也没有经济鸿沟……”当我们为萨翁的逝去流泪时,真正触动我们情感的应该是萨翁执掌国际奥委会21年留下的精神财富。

  体育本来很纯粹,它所能够传递的是一种精神的发散,这是体育的本质和内涵,脱离这个轨道,会让原本凝聚着人类理想的奥林匹克失去自我,成为傀儡的毒药,而解药就是萨翁对待体育的公正和专业。

  本报记者 王乐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