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男排亮剑从小事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8:28  中国体育报

  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现代人说,细节决定成败。

  从古到今,其实意思都没有变,那就是,想做大事的人,必须把小事做好。

  乍听到中国男排近期实行的新政,实在有点像“小学生守则”,吃饭多少要管,睡觉睡几个小时要管,衣服穿多少要管,训练中谁喊的声音不够响亮也要管。这些琐碎的小事似乎和中国男排一直提倡的“亮剑”精神怎么也放不到一条轨道上。

  但仔细想想,这些却是“亮剑”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吃饭吃得不好,轻则训练时没力气,长期下来则容易引发胃病,如果偷着出去吃东西,轻则吃坏肚子,重则染上兴奋剂的麻烦;穿衣服看似更小儿科,然而因为衣服穿得少而着凉抽筋的例子并不鲜见,如果这种情况恰恰发生在大赛前的“寸劲”上,那真是哭都来不及;排球本来就是一项需要强体能的运动,睡不好觉精神恍惚的话,万一在训练中受伤,岂不是太冤枉了?

  如果这些情况真的出现,那即便信心满满,又能拿什么去亮剑呢?

  事实上,即便是像菲尔普斯那样的天才运动员,都会重视和自己相关的所有细节,比如他喜欢戴两个泳帽的怪异习惯,就是因为他要用第二层泳帽套住泳镜,防止泳镜滑落。尽管泳镜滑落的可能性只有几万分之一,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不会给你退回去重来的机会。

  也许菲尔普斯并不知道什么是“扫一屋”和“扫天下”,但是他的“怪异”习惯却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

  很多人说,离2012年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中国男排却把有限的时间用来纠正这些零零碎碎,是否有些浪费?其实,中国男排近年来的进步也得益于这些细节的把握。就拿团队精神来说,中国男排的待遇无法和足球、篮球相比,也无法和女排相比,但是他们却有着相当浓厚的团队精神。在训练中、赛场上,你都很难见到因为一个球没打好而带来的互相埋怨,见到更多的是大家争着揽责任,互相鼓励安慰,而这正是来源于他们平时在训练中听起来不近人情的“连坐法”和对于团队精神的不断强调。正是因为大家心往一处使,才能屡屡创造出以弱胜强的奇迹,也正是因为如此,这支队伍阳光向上,永远充满了快乐的气息。

  相信等到屋净心净,准备充分的时候,“亮剑”也自然更有底气!

  陈思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