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世界杯赛的GPG--场均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7:15  三联生活周刊

  何谓GPG?需要解释一下,就是“场均进球”(Goals per Game)。关于南非世界杯赛的种种预测已经开始了,争论的焦点当然是谁捧金杯,这事想说清楚实为不易,大多数时候只和预测者的个人倾向有关。

  毫无疑问,足球比赛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贡献进球,而世界杯赛的精彩与否或者观赏性是否足够,GPG一向是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翻看一下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赛以来的各届数据,从未超越过3个。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赛算是最高的了,2.97个。1990年,跌入最低谷,2.21个。还记得吗?那一届进入决赛的是世界上防守最佳的德国和意大利,决赛乏味,一个点球。大多数中国球迷的启蒙世界杯赛应该是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赛,那一届观赏性很强,功利足球尚不足以成为主导,平均进球达到了2.81个。1994年美国世界杯赛,诡异的高比分比赛不少,创造了近年来的最高点——2.71个。法国世界杯赛的落差几乎忽略不计——2.67个。韩日世界杯赛,第一次场次增至64场,中国队经历的三场比赛场均进球3个,整体数据继续下滑——2.52个,但没有人可以感知到0.15的下滑对于整体的精彩到底可以产生多少负面的作用。直到德国世界杯赛落幕的时候,人们才开始慨叹进球太少了,仅仅2.3个,又是一个酷爱的防守的球队捧走了金杯。

  这些数据重要吗?大家观点不一致,但是进球多至少可以愉悦球迷。肯下笨功夫的专家们罗列了一系列周边的数据,大胆给出了预测,南非世界杯赛的GPG一定会超过四年前德国,虽然这并不能够说明南非就一定精彩。研究者们将1966年以来世界杯赛前一个赛季,英超、西甲、意甲和德甲以及欧冠的GPG数据做了分析,发现这四个最主要联赛的平均进球数一旦所有提升的话,基本会作用于随即到来的世界杯赛的GPG,欧冠的平均进球数更是神奇,几乎与最近两届世界杯赛的GPG戏剧性地一致。而截至目前,英超平均进球2.8个,西甲2.64个,意甲2.59个,德甲2.82个,平均值为2.71个,与德国世界杯赛前相比提高了0.12,涨幅趋势不可抑制。欧冠的平均进球数为2.48个,目前还剩5场比赛,这个数据可能还会上升。如果前两届的偶然或者是必然的规律继续起作用的话,那南非世界杯赛的GPG完全有可能得以攀升,哪怕是提升0.1,那也意味着是增加6个进球啊。

  乐观的研究者为了说服公众,特意举出了1962年的欧洲冠军杯赛决赛的例子说明,那个同样是巨星云集的决赛如果转换到如今的时代已经不可能完全复制出那么多的进球了。那一年,如日中天的皇马和本菲卡遭遇,皇马的斯蒂法诺和普斯卡什以及本菲卡的尤西比奥的对抗酷似时下卡卡、C罗叫阵梅西。如果有机会回看那场经典大战的时候,你会发现比赛节奏缓慢,后卫并不凶悍,5比3的高比分实在有些不可思议。回到眼前的日子,我们必须接受进球较少时代的来临,更何况世界杯赛不同于日常联赛,每支参赛队无论是否具有夺冠希望,无不谨小慎微,在求胜与精彩之间,最终会选择务实。

  对于一届世界杯赛的无尽期待,信心往往会来源于球星的魅力。乐观者认定,当今世界最好的球星都处于极佳的状态,他们没有理由不在世界杯赛中有上佳的表现。这些研究人员列举出球迷们都掌握的数据,C罗虽然踝部有伤,但是本赛季28场比赛中已经贡献了25个进球,代表皇马出场22场,有18个进球的不俗数据,虽然无法超越在曼联一个赛季40个球的惊人纪录,但是这个赛季总归算得上是大年了。梅西更不用说了,代表巴萨本赛季总进球数高达38个,红遍全球。鲁尼的总进球数为34个,英超中的贡献29场26个进球。德罗巴也保持着超级射手的风范,39个进球鹤立鸡群。

  这些数据确实可以证明这些超级球星们本赛季的表现对得起他们令人艳羡的巨额工资,但并不能完全就此可以推导出他们一定就能为长达一个月的世界杯赛贡献更多的进球。从2004年欧洲杯赛开始,人们越来越认同一个不争的事实,所谓大赛就是拖着沉重疲乏脚步的比赛,那些在日常联赛之中苦苦拼争的巨星们往往会成为通往金杯路途当中的可怜角色,他们有心杀敌,但大多无力回天。世界足球似乎进入到了一个“巨星俱乐部时代”,他们的国家队生存时代已经结束了。日常锻造他们,滋养他们的不再是往昔的国家队,而是给他们开出巨额工资支票的俱乐部,繁杂的比赛让他们根本没有机会专门为一项大赛专心备战。这也就是时下球迷们普遍盛赞梅西又做好了世界杯赛无限失意心理准备的原因,早已不敢苛求巨星们全年长红了。

  曾经两次被评为世界最佳球员,但是在世界杯赛中无限失意的古力特对这一现象给出的解释是,当下的欧洲联赛对于体能的要求太高了,球员一个赛季下来消耗太大,他们根本得不到充分的修养调整,谁在欧冠荣耀的高峰上攀登得越高,谁就很可能要为世界杯赛付出代价,世界杯的GPG不会大幅度提升的。这个道理浅显易懂,球迷们接受起来并不困难。因此,也有人得出结论,英格兰终于有戏了,因为英超球队七年来第一次没有进入欧冠四强。这事谁能说得准啊。   (张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