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国华:山寨中超三颗痣好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2:43  足球-劲体育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这句话让中超去诠释,其实却是相反的,不幸的家庭是相同的,不信你去问朱广沪和吴金贵,他们一定会告诉你,虽然今年买了那么多人,但是磨合得还不够,如果再给一点时间,陕西和杭州怎么会排在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

  其实,关于失败的经验,我们总结都够多了,拿得上台面的就说,磨合、风格、时间,拿不上台面的就是赌球、内讧———但是对于成功的经验,我们又说得出几条来?

  今年的联赛打到第四轮,深圳队排名第一,上海申花、辽宁宏运的成绩也大大地超过了球迷的预计,如果硬要总结这几个幸福家庭,谁能告诉我们,他们有什么“相似”的理由吗?

  深圳,一直到目前为止没有冠名,没有赞助,所谓红钻,只不过是自己俱乐部注册的一个“公司”———一支处于裸奔中的球队,在这场比赛前,队伍还放出风声说要罢训,其实质不过是向老板施加压力,结果老板连忙把一到三月的工资给补齐了,而深圳队继续意气风发,拿下了长春亚泰,登上积分榜首位。亚泰啊,不说多有钱吧,但至少比深圳有钱,沈祥福呢,至少也是国内名帅,高歌奇?塞浦路斯人才知道他。这样的队伍为什么会登顶?难道是因为特区的队伍有特区精神?如果强调精神就能出成绩,那朝鲜队应该是2010年的世界杯冠军,如果文革时代有中国队,那还有当年的巴西队、西德队什么事?顺便提一句,深圳队现在还拖欠着上赛季的赢球奖金……

  上海申花,今年请来布拉泽维奇,而把杜威、郜林、孙吉、毛剑卿等大牌队员都卖掉,大家都在说朱骏在卖血换钱,当然这个说法朱骏是不同意的,这不是卖血,而是换血———老布把冯仁亮和宋博轩两个小将提为主力,结果让上海滩一些跑申花的老记者们面面相觑,但这支被认为是史上最弱的申花现在却拿到了9分,这又证明了什么?上一轮是冯仁亮进球,这一轮又是来自河北的国奥队员吴曦进球了。

  “无名小卒”们纷纷抛头露面,有人说现在的申花像阿森纳,但阿森纳自从亨利他们之后,就没拿过什么冠军了。“靠这帮孩子你永远赢不了什么,”BBC名嘴阿兰·汉森当年因为这句话永留“耻辱史”,现在看来,这句话似乎也不适合申花。那说明什么?这证明了那些成名队员都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那陕西、杭州当了冤大头不说,照此理论,长沙金德这几年就应该是中超最强的队伍,他们那时候队中有陈涛、赵铭、张晓彬、刘建业、代钦华、李春郁,全是国奥队的适龄队员……

  唯一有点靠谱的可能是辽宁,年年哭穷的辽宁队今年终于不差钱了,但说到钱的问题,再有钱,辽宁队比不过陕西,比不过杭州,辽宁队拿了八分,陕西和杭州只拿了两分、一分,又作何解释呢?

  真不幸,中超开赛前,陕西和杭州就像是两面照妖镜,似乎中超每个队如果拿这个镜子照一下,都觉得自己像妖怪,诸多的“不如人意”,现在才知道,像深圳、上海和辽宁这些队伍原来都是脚下有三颗痣的,一照镜子,才都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但问题就是这样,这些有三颗痣的队伍,全都说不清楚,为什么他们才有这三颗痣,这就是中超的好玩之处了,没钱的可以踢得好,没人的也可以踢得好,这真TM让人纠结。

  既然总结不出来,那就不总结了,这再次证明了,山寨的中超,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谁叫中国就是一个山寨社会呢?也许每个企业都是想成为诺基亚那样的企业的,但后来大家发现了,其实在中国做诺基亚,那是很费力的,而且还要耗上几十年时间,还不如生产山寨机,一年半载就可以占领广阔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市场了。 (白国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4轮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更多关于 周文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