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日报:是谁辱没了“国家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1:57  大众网-生活日报

  □邱建国

  靠着韩鹏的梅开二度,鲁能在落后两球的不利形势下艰难逼平实德。最后时刻进球,客场拿到一分,这样的过程,这样的结果,加上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的背景,鲁能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似乎无可厚非。

  然而,这样一场被称为昔日“国家德比”的比赛除了胜负之外,似乎还承载了“尊严”这一凝重的话题。之所以在国家德比前面加上“昔日”两个字,大多数人的解释是昔日中国足坛霸主实德的没落减少了比赛的成色。遗憾的是,这场比赛的过程一定会让很多人对这样的解释产生怀疑,真正辱没“国家德比”的,或许并非实德。

  不久前刚刚看过西班牙的“国家德比”,巴塞罗那最终在客场2:0完胜皇马,作为一支笑傲足坛的强队,巴塞罗那球员在场上的一次次铲球让人记忆犹新,没有人否认他们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但这并没有让他们放弃拼搏。刚刚结束的意大利“国家德比”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国际米兰虽然迟迟无法打破僵局,却依然淡定从容地控制着局面,最终抓住两次机会击败尤文图斯。

  拼搏,是足球的本质;从容,是强队的特质。遗憾的是,在鲁能被贴上“强队”的标签之后,我们不仅没有看到从容,甚至连拼搏也见得越来越少了。铲球很少,控球很多,看上去很从容,却无法抓住机会送出致命一击,这其实是一种“伪强队”的气质,它可以吓住一些弱队,但在面对那些敢于拼搏敢于较劲的对手的时候,没有了从容,也就失去了主动。实德,正是一个敢于较劲的对手,我们看不到鲁能的铲球,我们看到的是鲁能的控球只能转化为边路成功率极低的传中,所以我们只看到两个进球,所以我们无法看到胜利。

  回想一下这几年鲁能的比赛,中超也好,亚冠也罢,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鲁能赢球,却很少看到大胜,很少看到逆转,相反,我们经常看到被逆转和被屠杀,这一切,气质恐怕是最深层次的原因。尽管已经是公认的强队,可具体到每个球员身上,对手又比我们差了多少呢 ?除了收入差距可能无法弥补之外,技术上的差距,只需要多跑动几步,多几次铲球,恐怕也就不复存在了。而无法弥补的收入差距,恐怕正是成就“伪强队”气质的根本原因,当固定收入已经足以算得上高收入,当赢球奖金的多少已经无法在球员心中产生波澜,他们怎么可能在场上全力拼搏?他们最好的选择就是更节省体力的“从容”踢法,遗憾的是,在技术上的优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从容”也就变成“伪从容”,强队也就变成“伪强队”了。

  是谁辱没了“国家德比”,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4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实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