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炜:鲁能输掉男人的勇气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09:46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贺炜述评 何为强者?在能力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将局面控制在自己手中,运用有意识的战术组织调动对手,找到对方的漏洞,一击致命并且将胜利牢牢巩固,让对方与己作战时感到无力还手的绝望,此即为强者。

  何为强者?能力虽不占优,但敢打敢拼,尽情发挥自己的能耐,即使结果不理想,至少不输了这口气,至少要赢得对手的尊重。此即为强者。

  何为弱者?在能力明明比对方强的情形下,却无法有效地威胁对方的防守,反而自己的防守频频送给对方机会,主帅战术思路摇摆不定,队伍无法统一想法,策略消极保守,应变频出昏招,拱手将大好局面葬送,此即为弱者。

  何为弱者?先不论究竟实力高低,在同样出线无望的情况下缺少血战到底的勇气,连基本的主场尊严都没有捍卫的欲望,窝窝囊囊的输球,军无斗志,此即为弱者。

  谁是强者?谁是弱者?

  我们不怕输球,像河南建业这样的初生牛犊,来到亚洲赛场见一把世面,明白了自身的差距,用输球交了学费,确定了回去继续努力的方向,这样的输球换来的是进步,是激励人前进的动力,是让人看得到希望的失利,是让人替他们憋着一股劲,期待他们来年更进一步的失利,这样的失利,更像是收获。

  我们也怕输球,像山东鲁能这样的国内豪门,亚冠老手,多年征战早已明白了亚洲赛场的险恶,摸爬滚打也算是经验丰富,却始终在重复同样的错误,一次次绊倒在同一块石头上,一次次掉进同一条河里,一次次用上次的弱点将自己击倒。这样的失利,让人感到窝囊,让人看不到“吃一堑长一智”的经验,这样的失利,更像是惩罚。

  多线作战很辛苦,这是个理由,但是广岛三箭不是多线作战么?河南建业不是多线作战么?在亚冠面对的对手谁又不是多线作战十分辛苦呢?大家在同样辛苦的情况下,拼的就是队伍的精神战斗力,一种在主场舍我其谁的霸气,一种可以击败我但无法打垮我的骨气,一种男人捍卫自己尊严的勇气。可惜,山东鲁能就是输在了这里。

  在稍早前结束的本组另外一场比赛里,浦项制铁和阿德莱德战成了平局,这就使得山东鲁能同广岛三箭的比赛变得不再重要,当然,我们说的是对于出线权的影响不再重要,天知道是不是对一个俱乐部的尊严重不重要?反正在这场比赛里,面对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我们的主队没有看出必须要拿下比赛的决心,上半场若不是助理裁判帮忙,再加上对手把握机会能力实在太差,同时主队运气很好的一次压哨进攻得手,山东鲁能哪能带着1比0的比分回到更衣室?整个上半场,除了领先的比分,山东队根本无法有任何骄傲的地方,而下半场伊万科维奇近乎愚蠢的几次换人彻底葬送了球队的局面,换上夏宁宁撤下崔鹏意在保留后者的体能备战联赛,换上王永珀撤下韩鹏意在守住优势加强控球和防守,伺机反击;对手进球反超后马上又换上李金羽再次强调进攻,换来换去,到底是攻还是守,伊万科维奇自己已经乱了,队伍当然乱了。如此反复,受到惩罚简直是一定的。

  强者,强在实力和心态,只有实力强,精神力薄弱的队伍,还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山东鲁能,球不是这么踢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3轮专题 

更多关于 贺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