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平:畸形体制孕育二奶鲁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09:43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评论员张路平述评 五天之内,一个好消息,鲁能3比0重庆力帆;一个坏消息,鲁能2比3广岛三箭。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以前曾适用于某一个人,现在适用于一家或同一类型的几家俱乐部。除了鲁能,这个名单上至少还有亚泰,去年的泰达。至于北京国安,需要存疑么?

  鲁能和亚泰在2010年亚冠的小组不出线,再次证明了国企俱乐部的制度性软骨病。

  国企俱乐部跟他们的大靠山国企,具有一脉相承的秉性,它们的利润和虚荣,是在国内通过资源垄断并跟行政权力结盟来实现的,并无国际竞争的勇气和经验。所以,指望它们去亚冠赛场为中国足球挣面子,本身就是白日做梦。

  指责伊万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是毫无意义的,甚至翻祥福的老底还透着那么一点不厚道。外战外行,这由国企俱乐部的“被包养”性质所决定。养,意味着怯懦,意味着顺从,意味着虎失野性。我曾说,国企俱乐部是国企的“二奶”,有人提意见,说太难听了,换个词行么,当然行,那就“宠物”吧。其实,二奶本身就只是宠物的一种而已。宠物的职责是供人玩赏,而不是看家护院。

  《体坛周报》曾有过一个调查,鲁能位列中超球员最向往的俱乐部之首,由此可见中国球员的心理秘密。这也没什么,大众风潮如此,那些指责球员毫无血性的人,更多也是躲在体制内或者正削尖了脑袋钻进体制内,一心寻找安全感。彼此彼此。

  民企俱乐部就一定有野生动物的血性?当然。只要它的老板有想法,队伍就有精神和力量往死里干。中国球队在亚冠联赛的高点,分别是大连实德和深圳健力宝创造的四强,这都是典型的民企。2003年,徐明正谋划着跟西亚人做石油生意,需要成绩为自己撑腰;至于2005年的深圳健力宝,那更是民企绝境求生的最佳典范。

  理论是可以骗人的,而事实昭然。民企俱乐部就是比国企俱乐部更有战斗力。河南建业的场面和结果并不比鲁能好看,但我们不能要求胡葆森做得更多,他又不到韩国日本新加坡盖楼卖楼,参加亚冠本来就属到此一游。

  这是一个后专业化时代,但它绝不是一个职业化时代。只要国企继续提供免费的午餐,足球的真正市场化就不可能建立,职业化就更无从谈起。专业化,至少还有“为国争光”的信念支撑着运动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后专业化则连一点可怜的精神也不知去向。

  根本性的问题在于制度,好的制度可以让懦夫变成勇士,差的制度可以使勇士变成懦夫。这个道理适用于足管中心以及足管中心领导。韦迪除了在足管中心人事换血外,又跟阎世铎一样热衷于“加法”,搞什么“巴萨+荷兰”,一个堂堂国家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如果不从制度层面考虑问题而仅仅是换人换打法,那我觉得周文渊老师的预测会非常精准:死得很惨。就跟今日之鲁能一样。

  国企当年介入足球,意在扶危济困,却在根本上动摇了职业化的基础,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事实证明,国企在足球领域的负面作用,比之它们在房地产领域毫不逊色,而由此引发的中国足球的巨大混乱和退步,最终的买单者是全体老百姓。而中信国安,身为央企却为一个城市养一支球队,这笔账怎么算怎么别扭。

  对,鲁能之被逆转,主要问题不在山东,而是这个韦迪不敢或无意触碰的时代难题。既然如此,那就接着由国企们哄大家在国内开心,所谓“孤芳自赏”。罢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3轮专题 

更多关于 张路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