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玉国:伍兹寻找回来的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5:06  《最体育》

  奥古斯塔于伍兹而言,是个有着强烈符号意义的地方,他从这里走向传奇,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神。过去的4个月,世界抛弃了伍兹,态度之决绝,速度之迅捷,一如当年对他的迷恋。现在,他选择在梦开启的地方从头再来。

  寻找回来的世界

  文/王玉国

  “奥古斯塔是我第一次赢得大满贯的地方,我对这项赛事有着很深的感情。现在,我已经准备好了。”对于高尔夫这项运动来说,2010年3月16日注定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伍兹对外宣布:“无限期退出”止于4月8号开打的美国名人赛。

  诚如伍兹本人所说,奥古斯塔于他而言,是个有着强烈符号意义的地方,他从这里走向传奇,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神。过去的4个月,世界抛弃了伍兹,态度之决绝,速度之迅捷,一如当年对他的迷恋。现在,他选择在梦开启的地方从头再来,寻找回来的世界。

  援引《今日美国》的评语,“世界体育圈内像伍兹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经历冰火两重天的名人,几无先例。”当年科比闹出“鹰郡丑闻”时,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将他树为反面典型,前一天还将他奉若神明的广告商纷纷反水,可他还有至少在表面上不离不弃的瓦妮莎,很多死忠也站出来为偶像说话,认为他不过是犯了大多数男人都会犯的错误。

  伍兹则不一样,他玩得实在是太过火了。2009年11月27日那次车祸后,十几个情妇如商量好了一样,排好队形站出来给伍兹拆台。整个世界这才恍然大悟,他们心目中的高尔夫之神原来是个不知廉耻的性瘾患者,用一个美国Twitter用户的话说:“一夜之间,伍兹从神变成了一坨狗屎,人人唯恐避之不及。”

  随后的结果很壮观,人人都抢着和伍兹划清界限:妻子艾琳摘下了结婚戒指,随时准备和他离婚;球迷们觉得恶心,约翰-齐格勒关掉了有10年历史的tigerwoodsisgod.com网站,绝望地说“我从此不会再有信仰”; 79岁的BBC老牌主持人皮特-埃利斯甚至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有机会见到他,我会当面说,‘伍兹,你就是一个白痴。’”

  既然伍兹已成全民公敌,他自己也决定“无限期退出”,广告商们也纷纷撤掉伍兹的广告牌,3大赞助商反水足以让他每年损失掉4000万美元的收入,即便是耐克这些“厚道”的赞助商,也只是按兵不动,持观望态度。

  “情人门”事件遭到曝光后,神经崩溃的伍兹极其团队错上加错,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危机公关,而是选择了逃遁,认为将自己藏起来,讨伐声自然会渐渐消退。可伍兹似乎是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他是这项运动的第一人,是将这项运动推向商业金字塔的历史性人物。于是结果越变越遭,性伙伴们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不堪入目的信息满世界横飞,伍兹完全处于被动挨打,却没有丝毫反抗的态势。

  或者,用美国记者的话说,“事情闹到这种地步,伍兹简单道个歉忏悔几句,又有什么意义呢?”

  是的,伍兹要想找回曾经的世界,最有效也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少说多做,做一个忠诚的老公和干净的老爸,更重要的是——他要回到球场。或许,伍兹不可能像科比那样,重新成为全民偶像和万众楷模,但最起码他可以重新统治高尔夫球场,让赞助商们乖乖回来。

  “目前来看,伍兹的复出将挽救高尔夫这项运动。”NBC电视台的高尔夫节目制作人汤米-罗伊认为,伍兹复出之于高尔夫,犹如舒马赫复出之于F1,“高尔夫迫切需要伍兹回来。”确实如此,老虎消失的日子里,高尔夫的关注度骤减,2010年美巡赛首战的收视率同期下降了11%,某些付费高尔夫频道则干脆关闭。与此相对应,高尔夫赛事的品牌价值也大幅缩水,纽约广告公司地平线媒体公司(Horizon Media Inc)研发部主管布拉德-阿德盖特表示,伍兹参赛时30秒广告价值50万美元,没有他时只有35万美元。

  球迷们似乎已经接受了高尔夫将失去伍兹的现实,彭博新闻社的民意调查显示,伍兹征战美国名人赛的消息传出后,高达77%的受访者表示并不会改变他们的看球计划,持支持态度的女性球迷仅仅占到了11%。

  从受众的心理分析,出现这种结果并不奇怪,他们要重新接受伍兹还需要很长时间,有可能也是“无限期”。但较之事发后人人喊打的局面,伍兹面临的处境已然有了很大改观,最起码有45%的受访者并不讳言伍兹复出对高尔夫有极强的推动作用。还记得齐格勒在关掉tigerwoodsisgod.com网时丢下的那句话吗?“也许,在伍兹回来之后,我还会为他成立一个网站,名字就叫tigerwoodsisback.com。”伍兹能否做到像科比那样在被放逐后强势复活?现在谁也说不准,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伍兹要想回到过去,必先回到球场。

  业界人士估计,美国名人赛的市场价值因为老虎复出将增加45%,CBS电视台新闻和体育部主席西恩-麦克马努斯更是夸张地预测,本届名人赛的收视率,堪与奥巴马的就职演说媲美……

  种种迹象表明,伍兹还能成就高尔夫,接下来的问题是:高尔夫能否再次成就伍兹,让他找回原来的世界?

  《最体育》:比NBA更NB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