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哈曼VS韦迪 为何思路相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00:43  济南时报

  有媒体报道,韦迪借赴亚足联开会之机展开游说活动,在力求保住南杨等人遗留的中国足协席位的同时,亦将其“国奥踢中超”之“创举”向哈曼兜售,据称还获得了“理解和支持”。然而,韦迪前脚刚走,亚足联后脚便下发了《俱乐部许可证制度》,其中关于要求各会员协会建立健全俱乐部预备队联赛的硬性规定,恰恰是跟韦迪的“国奥踢中超”对着干的。可见,要么“理解和支持”是无中生有,要么就是哈曼根本没听懂韦迪在说些什么,还是照职业足球的老规矩办了。

  为什么说《俱乐部许可证制度》是跟“国奥踢中超”对着干呢?盖因国奥由21岁年龄段球员组成,而参加预备队联赛的各俱乐部二线队队员,也出自这个年龄段。亚足联要求各俱乐部都要健全后备梯队,各协会都要举办预备队联赛,一是通过建立梯队制度性赛制来解决俱乐部后备人材的培养问题,二是经预备队联赛选拔出的佼佼者,可以正常输送到各国的国奥、国青。假如中国足协严格执行亚足联这一规定,“国奥踢中超”便成了多此一举。

  预备队联赛制度不是亚足联的发明,在欧美职业足球圈里一直坚持得很好,是各国联赛体制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俱乐部一线队踢职业联赛,二、三、四线队踢属于自己年龄段的预备队联赛。预备队打造出的人才,既可直接补充一线队兵源,富余者又可作为俱乐部的财产出售或出租创收,还可为国青、国奥输送力量。这一制度,兼顾了俱乐部和国青、国奥的利益,是经过欧美职业足球近百年实践证明的成熟的人才培养途径。以往,亚足联所属协会对此制度落实得不好,现在重新下发的《俱乐部许可证制度》着重突出这方面的要求,是亚足联努力提升亚洲足球职业化水准的体现。

  比较之下,韦迪的“国奥踢中超”,就明摆着是冲着奥运会的功名去的。后备梯队和预备队联赛的另外那些更重要的功能,只能被忽视甚至牺牲。表面上看,国奥的年轻队员踢成年联赛有事半功倍之效,韦迪当年在重竞技和水上等举国体制项目上,可能尝到过让男选手陪女队员练、成年选手陪青年队员练的甜头,便认为这招数拿到职业足球上来同样管用。可是,拔苗助长对某些个人项目短期出成绩或许有帮助,而像足球职业联赛这种需要循序渐进的集体项目,幻想依靠某种“打鸡血”的方式投机取巧,是注定要栽跟头的。

  简而言之,哈曼力倡预备队联赛和韦迪强推“国奥踢中超”,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放眼长远,后者只顾眼前。据说,有专家告诫韦迪,中国足球要真正崛起,必须耐得住“15年的寂寞”,也就是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抓起,15年的厚积才能换来一朝的薄发。可还有不到5年退休的韦迪哪里等得起?于是,他决定跨过第1到第14层楼,直奔第15层而去。

  我不知道哈曼多大年纪了,看上去他比韦迪只大不小。哈曼不会不清楚,等到预备队联赛制度在全亚洲普及开来,再反馈到各国国家级球队水平的实质性提高,恐怕15年都不够。那会儿,哈曼肯定已经退休了,但愿他还健在。亚洲和欧美的成年队相差太多,那么哈曼为何不受韦迪启发,从年轻队员身上找捷径,也来个“国奥踢J联赛”、“国青踢K联赛”之类,若属下有国奥或国青级别的队伍在他引退之前便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他这个亚足联主席岂不是名垂青史?只是,哈曼显然没跟韦迪想到一块儿去。

  都是生活在同一个亚洲的足坛掌门人,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轮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