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文辉:打着举国体制漠视足球规律

  韦迪上任以来,以快人快语著称,当中就以支持国奥参加中超联赛最令人关注。虽然遭到各方反对导致决议一拖再拖,却丝毫没有断绝韦掌门的念头。在4月3日中甲开幕日接受采访时,他甚至发出“一定要利用好举国体制,这是中国足球尽快走出低谷的最佳办法”的惊世名言。

  不怕文盲耍无赖,就怕无赖扮文盲。不懂装懂甚至比一知半解更要命。看来,不是举国体制选择了足球,而是举国体制选择了韦迪,是全国球迷都不解风情,不能怪举国体制不解风衣。原来,足球职业化是举国体制的一部分,中国足球长年没有突破全是因为没有好好利用举国体制,国足成绩不佳全是因为缺乏长期集训、缺乏比赛的结果。

  韦迪的最新发现是“国足一年比赛40场,等于一只脚迈进世界杯”,“中国球迷没有等待中国足球通过联赛培养出高水平的耐心”,真是振聋发聩,一语点醒梦中人。因此,韦迪认为注重国字号的成绩不是追求政绩工程的体现,而是为了给球迷看到国足一点一滴的成绩。因此,为了不让球迷等到“猴年马月才能看到国足拥有的成熟”,国足必须长期集训,把国足俱乐部化是必然之举。当然,培养青少年足球、打好足球基础的重任就大可交由体育总局,投入4000万元支持校园足球就体现了举国体制之优越。

  从韦迪的表态中,不难体会到国足年初大胜韩国给他带来的“精神快感”,并激发了他把联赛与国家队割裂开来的决心。在他看来,中国足球是需要时不时来点刺激的,而这种刺激不是前任们追求的“出线”,而是通过多打比赛带来的“惊艳”。按照韦氏理论,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水平只差了数十场球,布拉特倡导的限制国家队比赛场次的规定是难不倒我们的,实在不行可以找博茨瓦纳、基里巴斯这样的对手来练,有赞助费还怕没人赏脸?

  韦迪还突发奇想让国字号球队统一风格、统一打法,果真如此,那国足不妨改名沐足,阵型不妨改名为发型,打法不妨改名为拳法,都很统一。

  重申与政绩工程划清界限的韦迪,追求国足短期成绩,打着举国体制招牌,漠视足球规律,说穿了还是摆脱不了“面子大过脑子”的官僚形象。  ·张文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