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成熟是丁俊晖的147

  丁俊晖没有拿到中国公开赛冠军,赛后分析其失利的原因有很多。这里,我们挑选出两个最具代表性的看看。

  其一是比赛进行到第11局,比分战成5比5。当时丁俊晖以61比1领先,在打进红球就超分的情况下将球打丢,这也成了全场比赛的转折点,而造成这一切的恰恰是场边观众———在丁俊晖附身瞄球时,对面无数相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最终导致丁俊晖失误。斯诺克比赛是允许记者和观众使用相机的,只是闪光灯被禁用。我们经常收看斯诺克比赛,当毗邻的球桌打出好球时,观众的热烈掌声要比相机的快门声大出几十分贝。所以,把丁俊晖的失利怪罪到观众头上,一点道理也没有。

  第二个原因听起来可信度就不高。丁俊晖在6比9落后时,丁妈妈已经没在现场观赛了,也就是这关键时刻,丁俊晖本该力挽狂澜般挽救自己时,一直作为他“成功背后的女人”的丁妈妈却因过度紧张而选择回避了,这一回避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丁俊晖失去了最后的精神支柱。

  都面临赛点局了,还有什么紧张的?即使丁妈妈因为紧张离开赛场,正在专注比赛的丁俊晖也不会察觉到。丁俊晖不可能一边打球,一边观察看台上的“精神支柱”吧。况且,如果丁妈妈知道她是儿子的精神支柱,她肯定会跟儿子战斗到底的,又怎会轻易离开呢?

  知子莫如父。丁俊晖父亲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中对比赛的失利一语中的———他在打逆风球时,斗志上还有待提高。

  23岁的丁俊晖早已经不靠母亲这根“精神支柱”打球了,丁妈妈更多是在情感和生活上给儿子更多的温暖。那个当年球房———宿舍———赛场三点一线的丁俊晖已经改变了许多。除了台球,网游、篮球和游泳也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体育秀场的出镜,赞助商的商业活动,公益广告的拍摄,丁俊晖能像控制母球走位一样精准地扮演着社会赋予他的每一个角色,这也让他体会到了台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个曾经以泪洗面的少年,现在可以坦然面对失败,说出“打比赛首先是要做到享受比赛”的话语。有一种成熟叫境界,悟到是第一步,做到则比打出147满分还要难。                ·戴春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