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1:59  济南时报

  尹波

  当如日中天的曼联开场60秒便由同样如日中天的鲁尼得分打出梦幻开局之时,你能想到,这场英德大战会以拜仁不仅扳平比分,更在最后1秒钟绝杀对手的结局告终吗?

  当世界上踢得最漂亮的巴萨,整个上半时把英超踢得最漂亮的阿森纳压制成业余水准,下半时打响后更是轻松地连下两城之际,你敢想象,此役最终的比分是2比2,而且后者差一点点就实现了惊天逆转吗?

  这就是足球。这就是欧冠。不管你的实力有多么强大,不管你的对手处于怎样的弱势,不管赛前舆论的成败倾向和实战中的场面是如何地一边倒,你永远无法预测,终场哨声响起的时刻,到底会发生些什么。

  曼联与拜仁直接交手的战绩并不突出,不过,至少在进入新世纪之后,曾经势均力敌的两大豪门,已经难以站在同一台阶之上。英超迅速飙升为世界第一联赛,德甲则只能为不给“五大联赛”垫底而奋斗。曼联身为英超之王,近两个赛季征伐欧冠非冠即亚,拜仁却久违欧冠四强,乃至在德甲亦难保霸主旧位。这场欧冠焦点战前,曼联各条战线所向披靡,一再大比分赢球,鲁尼的风头更是只有梅西可比。较之磕磕绊绊前进、大赛之前又折了全队状态最好的罗本之拜仁,胜负天平明显向前者倾斜。

  而巴萨客战阿森纳,尽管瓜迪奥拉的球队在踏入酋长球场之前,人们还曾期待这两支欧洲足坛顶级艺术大师能够奉献一场华丽足球的经典,但战幕揭开以后,拥有“10个加强版小法”的巴萨,把仅有一个带着严重膝伤登场、至多发挥出六成功力小法的枪手,打得满地找牙狼狈不堪,看上去欧冠卫冕冠军不光能够做到近乎不战而屈人之兵,还有极大的把握给主队制造一出“血淋淋”的“惨案”。

  岂料,这两场看似强弱分明的交锋,竟然都打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结果。虽然曼联获得了一粒宝贵的客场进球,回到老特拉福德还有足够的机会后来居上,可是鲁尼的受伤缺阵,以及心理上被拜仁复制“99奇迹”所造成的震慑,难免成为他们阻止德甲巨人继续前行的障碍。比较之下,移师魔鬼诺坎普的巴萨拿下失去了小法和加拉斯的阿森纳,应该问题不大,不过,普约尔和皮克两大中卫的停赛,特别是枪手身上突然爆发出的那种惊人的血性,仍让第二回合的生死战充满悬念。

  其实,这样的事情,又何止出现在曼联拜仁和巴萨阿森纳之间。欧冠小组赛喀山击败巴萨、苏黎世力克米兰,复赛首轮里昂淘汰皇马、国米技压切尔西,皆在大家的意料之外。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这正是欧冠的魅力和足球的魔力所在。

  耐人寻味的是,“足球的生命力在于它的不可预知性”这一铁律,到了我们这里便全盘失灵。刚刚结束的亚冠小组赛中韩俱乐部两轮共8场正面PK,中超球队居然以0比8惨败!没有一个队能给中国球迷带来意外的惊喜。中超强队与K联赛劲旅的差距,难道比喀山与巴萨的差距更加悬殊?哪支韩国球队,能像巴萨打枪手上半时那样,对中超球队占据绝对压倒之优势?更可怕的是,如此“恐韩”之症,至今已然延续了30年!这大概是世界上最为典型的“反足球规律”之例了。

  中国足球的悲剧,当然在于它造就不了亚洲的曼联、巴萨,还在于它培养不出亚洲的拜仁、阿森纳,更在于它甚至不具备产生亚洲的喀山、苏黎世那样的土壤。于是,我们只好把那句“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改为“没有什么是可能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