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刘耿:先谢韦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11:40  东方体育日报

  韦迪用YOYO的方式测了全体俱乐部的智商,他抛出的“国奥要不要打中超”这个命题,引领建言者完成了数趟折返跑。

  当他宣布“国奥不打中超了”时,那些跑得接不上气来的“选手”一定咬牙切齿:毛驴一定拿韦迪的脑袋当鼓了。

  韦迪一定会心平气和地告诉你:“我的脑袋不是鼓。”一如其回应他的“脑袋被驴踢了”的“谣言”时:“我的脑袋没被驴踢。”

  这么完整地复述了一遍“谣言”,中间加个“不”字,构造出这么工整的一个回帖,淡定得人牙根痒痒。达到这个境界的另一人是韩寒,他在《回答“爱国者”的11问题》中说:“外国人没强奸我妈。”

  我不知道该不该赞成韦迪关于国奥打不打中超的决定——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我捍卫韦迪说话的方式。

  作为中国曝光率最高的厅局级官员,韦迪在与媒体打交道上的耐心、透明,在他这一级行政序列中算得上翘楚。不管大报小报,哪怕是实习生,他都能谈上个把个小时,对于《人民日报》和其子报《京华时报》,也不区别对待。

  谈得对错不管,在目前舆论环境下,态度是第一位的。新密市安监局局长王瑞林被十问十不知,3天之后,官帽被撸,这官帽连着肉,可比驴踢脑袋疼。

  发言逻辑背后,是行事的逻辑。韦迪朝令夕改,看似无逻辑的背后,实际上是符合国情的中国式逻辑。摆在韦迪面前的振兴足球的命题,与民族复兴的大命题,从某种角度说是一致的,就是改革到了一定程度,不是改不改和怎样改的问题,而是改革的方向在哪里。

  “如果你在场上不知道球该往哪里踢,那你就往对手球门里踢。”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一代改革家施拉普纳这样说。同样,不知道该往哪走,就先抛出一个“韦十条”测测风向,然后后续动作才能启动。

  韦迪投掷出的“韦十条”,引发了全国足球人口的一场“头脑风暴”,集体查漏补缺,在“纬十条”的母板上编上“经十条”,就是一个完整的筐,就是一个新的模式。

  当然,这也需要韦迪的政治勇气,他在抛出那半只筐时就说不是成品,还要随时补充、随时修正,这打破了领袖都是预言家的神话,不是谁都能编排一个完美的程序,然后照做就行,否则为什么还要摸着石头过河和与时俱进?诸葛亮的三个锦囊,也只看了三步。

  同样,想与韦迪“商榷”的各路专家也不宜一听到“举国体制”就条件反射般摇头,否则,这个逻辑和思辨也太简单了。在经实践检验之前,谁也无权说自己抓住了真理,抓住的很可能只是偷偷伸过来的驴蹄。

  在中国所有的竞技项目中,足球是在职业化道路上走得最远的,在“首先感谢国家”的大前提下,任何先感谢朱骏的小前提,甚至是有违体育总局精神的。目前看来,中国足球根本不可能做到彻底地去举国化,为举国制和职业化找一个比阿凡达的灵与肉媾和得更完美的形式,是更现实的做法和出路。

  从一个敢放言、敢放行的改革者的角度,不如先谢韦迪。

  刘 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轮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