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照:中超未到亚冠扬眉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0:08  东方体育日报

  赵 照

  鲁能和亚泰双双落败,亚泰已然出局,鲁能也仅仅在理论上还有出线可能。四支中超“强队”和四支韩国俱乐部队的碰撞,目前只有寄希望于31日的国安和建业,能够给人以一点惊喜。

  亚冠联赛上中超球队的表现,尤其是和韩国球队之间的较量,多了太多历史的印痕。多年来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因为对韩国球队的罕少胜绩,从而让球迷从不满到愤懑,从失望到麻木,但总还抱着一种侥幸,等待中国球队知耻后勇、不再恐韩的那一天。

  在目前中国足坛的微妙大背景下,亚冠被赋予了更多的场外含义。韦迪和他的上级崔大林,包括中国足球管理层的相关责任人士,需要中超球队在亚冠上有不同以往的优异表现,从而为中国足球重塑形象迅即打开局面。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把亚冠当做中超走出困境的快捷通道,并不现实。

  事实上,亚冠中超四强,十分缺乏同时两线作战的实力,更缺乏必要的规划保障。鉴于中超球队水平的相近性,去年中超的前四名,并不比其余中超各队出类拔萃多少,要想在已经开打的中超一开始就保持优势,压力已经非常巨大,又要同时在亚冠联赛上取得好成绩,任务极其艰巨。

  无论是鲁能还是亚泰,在主观上都有想打好亚冠的强烈意愿。不过,在面对韧劲十足的韩国俱乐部时,鲁能和亚泰虽然也不缺乏勇气,但毕竟在整体气场上,还是差了那么一口气。而国安和建业,球队的精气神要比鲁能和亚泰好一些,也许能够在31日的“抗韩”战役中,不让中超球队全军尽墨。

  不管怎样,我们都已经明白,要想真正洗刷“恐韩症”的梦魇,不是国家队赢一场比赛、亚冠咸鱼翻身那么简单。中国足球整体实力在亚洲、在东亚范围内的不断弱化,才是“恐韩”经久不破的真正原因。

  而在“恐韩”之外,中国足球要“恐”的队伍,这些年在日渐增多,以前被视为鱼腩的所谓亚洲弱旅,也每每上演击溃中国球队的“奇迹”。我们需要对中国足球抱有希望,但这希望不能太过于强烈,而中国足球管理层更应清醒地认识到,短期内要想让中国足球脱胎换骨只不过是急功近利的另一种表现。

  如今未到扬眉时。别急于在亚冠证明什么,也别急于用一些非常手段如参加国内联赛给国字号催肥,还是老老实实去重新构建青少年培养体制,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在球场上享受足球的快乐——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多年前的名言,言犹在耳,多年来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却从未真正去努力实行,现在,这句话不能再继续成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