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荣誉怎能兑换文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王彦

  如果高丽大学与早稻田大学能够网开一面,金妍儿不必转学,福原爱更无需退学。恰是邻国这两所名校面对所有学生都坚持一视同仁的举措,令人心生敬意。

  反观国内高校与体育明星的互动,则使人产生另一番感慨。但凡有轰动效应的体育明星出现,高校一定会许诺种种优厚条件争抢生源。体育明星入学更像是高校的公关之举,至于能否完成学业、训练与学业如何兼顾等现实问题,也大多可以在高校与明星的高度默契中“圆满解决”。

  最近10多年,“体育明星进高等学府”已成了一种潮流。但剑桥博士邓亚萍是特例,退了学的刘国正也成了特例。很多明星的大学生活表象上充满喧嚣与躁动,甚至光鲜夺目,本质上却委实经不起推敲。昔日,他们曾经星光闪耀;今朝,这些荣誉和功劳能否轻易地兑换文凭?

  诚然,大家对于体育明星求学“走过场”相对比较宽容。但这并不意味着理所当然。国内运动员大多从小进入运动队,文化底子原本就薄,有机会进入高校后必然要面对远比训练比赛更严峻的学业考验。如果仅凭运动场上挣得的名气就能换来一张文凭,看似一切圆满,实则自小落下的读书这一课始终没能补上,最终受损的一定还是运动员自己。中国高等学府“严进宽出”,而运动员入学居然也是同样光景,奥运明星大家“哄抢”,但作为金字塔底层的普通运动员,却至今难以解决文化学习与专业训练的平衡。

  名气或许可以换来文凭,但却换不来真知。如果越来越多的明星学生只是为了一纸文凭进入高校,如果越来越多的高校只是为了增加曝光率招来明星,那将是中国体育与教育的双重悲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