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日报:周妍为什么要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6:31  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禹振华

  相对于周妍要退役,中国女子冰壶队本届世锦赛小组未出线根本不算什么。

  小组未出线,还可等下届。周妍一退役,中国女子冰壶队就玩不转了。

  自2004年中国队组建以来,王冰玉、周妍、岳清爽、柳荫4名队员构成了主力阵容。这是一套几乎没有替补的主力阵容,中国一共只有不到100人在玩冰壶,其他人的水平与这4人还差得老远。

  周妍才20多岁,为什么如此不顾全大局,一心想退役?

  年龄肯定不是原因,外国三四十岁的冰壶名将,活跃在赛场上的比比皆是;婚姻也不是原因,冰壶运动员鲜有未成家的。

  可这两个不应是原因的原因,还真是周妍退役的原因。

  为了能出成绩,中国女子冰壶队常年在加拿大封闭集训。封闭集训期间,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与外界的联系工具,都会被收缴上去,以便她们能一门心思琢磨冰壶。即便队员想逛街,也会有专项心理训练,让你最终对逛街失去兴趣。

  枯燥、简单的训练生活,虽然能在较短时间里提升运动技能,实现成绩突破,但对队员来说也是一种心理折磨,时间长了容易厌倦,自然想趁年轻就撤退。中国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一直远短于外国运动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中国运动员成绩突飞猛进必须付出的一种代价。

  这么枯燥的训练,对运动员来说确实有点残酷,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以冰壶为例,国家花那么多钱,送运动员长期海外集训。跑去逛街,逛街走的每一步,糟蹋的都是国家的外汇啊!

  值得商榷的是,国家有必要花那么多外汇,砸一个冰壶世界冠军吗?

  冰壶是什么?在街上随便问10个人,保证至少有9个说不出所以然。简单通俗地说,冰壶在中国,就是个想玩也没地方玩,即便找到地方玩,也会发现玩不起的烧钱运动。

  搞这么个远离中国实际的运动,只因为它是奥运会项目,实际上还是“金牌至上”理念在作祟。这是题外话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