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谁“逼退”了周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04:55  扬子晚报

  上届世锦赛冠军,2010年世锦赛循环赛后只列第七,提前回家。对此,中国冰壶姑娘充满失望和懊悔。不过,还有更闹心的事在等待她们——如果周妍退役,队伍怎么办?

  周妍退役一事在世锦赛前就见诸报端,说已婚的她考虑再三准备放弃运动生涯,去过不用长期封闭的生活。而此事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是因为周妍一旦退役,中国队的实力必定大减。这不是估计,在世锦赛的11场循环赛中,周妍凭89%的成功率在12支参赛队的一垒位置上排名第二,是中国队发挥最稳定的队员。

  虽然加拿大冰壶专家杰夫认为,一垒队员的替换对一支冰壶队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但中国队却不同,全国练冰壶的人只有约百人,而能达到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这个水准的人可以说还没有。由此,周妍才20多岁却想退役的原因格外引人关注。

  是年龄对冰壶女将有一定要求?如果有,也不应该是20多岁。在本次世锦赛上一些名将都已不年轻,像德国队四垒安德列·舍普就已45岁,在她之下,还有像加拿大的四垒詹妮弗·琼斯和美国队的四垒布朗等都已三十六七岁。

  婚姻是冰壶女将的天敌?应该不是,在本次世锦赛参赛队员的介绍资料中,甚至还有运动员家人的详细介绍,让人读后很有温馨感。

  于是,有人猜测这可能与中国女子冰壶队长年坚持的海外封闭集训有关。柳荫对此予以过证实,她说,大赛期间大家是无法上网的。而王冰玉还说过,女子冰壶队常年选择到冰壶运动水平较高的加拿大封闭集训,期间,大家除一日三练外,较少与外界联系;这样持续时间长了,队员们受不了。

  对于这种封闭集训,队员们认为有利有弊,利在于使队员们在较短时间里提升了运动技能、实现了成绩突破;而弊端是生活太枯燥、太简单,大家对冰壶之外的世界知之甚少,时间长了容易厌倦。

  本届世锦赛参赛运动员资料介绍证实了王冰玉的话。翻看这些资料可以发现除了中国队以外,几乎很少有职业冰壶运动员,外国参赛者的职业有律师、设计师、建筑师、公务员、医师等等,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如果,上述问题能够引起重视并得到解决,那周妍想退役可谓“想”得很有价值。   邹 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