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政策唔易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9:47  南方都市报

  七日谈

  韦迪的“举国新政”话音未落,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关于“支持和规范职业体育发展”的阐述。

  “完善职业体育的政策、制度和管理体系,严格职业体育俱乐部准入和运行监管,扶持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健全职业联赛赛制,促进规范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职业体育水平。”

  依照《意见》,“体育事业的发展还要坚持政企分开……充分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消除和防止对体育市场资源的限制和垄断。”

  这些熟悉的字眼,在过去一二十年我国各项事业推进和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屡见不鲜。乍一看,反对“韦举国”开倒车的人们似乎应该欢欣鼓舞,“韦举国”那套和上级政策背道而驰啊。

  不过,且慢下结论。毕竟以我国之特色特情,凡事不可以顺理成章来推算断定。以当下举国关注的“房价调控”为例,自去年年底政府推行一系列调控措施以来,已历时三月,房价坚挺依旧。尤为其甚的是,总理刚在两会上讲关注民生平抑房价,会议刚一闭幕,央企就拍下天价地王,房价还是总经理比总理更有发言权。房价居高不下,股市上的地产股却跌得稀里哗啦,调控房价目前来看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又掏空了买地产股股民的荷包。

  所以,政策不是一般人能看得懂的,人人都能理解掌握吃透政策,那不是显得政府水平太大众化了?

  就国办下发的《意见》来说,简单解读,就是要深化中国的体育产业改革,真正实现市场化。现时之我国,早已解决了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主义之争,但于现实之中,市场意识又并未深入人心。比如,我等草民都嚷嚷希望政府平抑控制房价,这就是计划经济的意识在作祟。海南房价能飙到6万一平米也是市场决定的,这就是全世界奉为圭臬的市场经济,我们买不起6万一平米的房子,但买得起的大有人在,东北的、浙江的,趋之若鹜。回头总有天会崩盘,这也是市场经济,崩溃的自然是站在高岗上的富豪们,我等草民屁民照例粗茶淡饭活命,至少不用玩无绳蹦极。

  再比如说奥运会,用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就是国家拿纳税人的钱办一个并不是能惠及大多数人的世界级堂会,照理说,应该是有不在少数的人不同意的。但以当年民众热追火炬的盛况(当时,一位体育东的居民用“恐怖”向我形容围观火炬之后的一片狼藉)来看,并没有多少人在意自己的税款。

  同样是奥运会,我国子民为51金血脉贲张,可从市场经济的立场来看,那同样是用税款堆砌的不能惠及民众的繁荣伟绩。

  假使国奥不打中超,假使足协只管不办厘清职能,但结果国家队世界杯奥运会仍不能出线,再逢韩回归不胜历史,球迷、舆论又该作何指摘呢?如果“韦举国”那一套却能使国字号提升战力,冲出亚洲,球迷、舆论是该赞还是弹呢?

  我们只能回到动机和方向上来看问题。如果政府真的是将体育产业化,而不是形象化,那“韦举国”就会成为“韦职业”;如果有真正的职业足球联赛的长期熏陶,那球迷首先情之所系的应该是广州队、上海队、北京队,而不是动辄让他们泪飞顿作倾盆雨的国家队,皇马欧冠出局不代表西班牙失败,而京鲁长豫尽墨便是中国0比4韩国。

  国办的《意见》当然是一万个正确,但只要上峰还存着“唯独足球不长脸”的念头,那《意见》的效果也基本等同调控房价。     □吴码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