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中超或遭遇七年之痒

  今天下午,2010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正式拉开帷幕。据记者了解,本赛季的中超开幕式将本着“简洁、简约”的原则,时间只有20多分钟,没有邀请任何大腕演员参与。

  “病体”机能的测试仪

  中超在这个时候开幕一切都显得那么仓促。足协和中超公司的新领导班子刚刚运行了2个月,国奥是否参赛仍无最终说法,中央台首轮没有转播计划,甚至连赞助中超主冠名的那家意大利公司也突然在开锣前提出降价的要挟。

  事实上,中国足球过去半年犹如一位重症患者,把精力几乎都耗在了与“假赌黑”毒瘤的搏斗上。现在,大病初愈的中国足球根本经受不起任何折腾。中超的开锣,恰是考验中国足球自身机能是否恢复正常的测试仪。

  当然,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经过一番荡涤之后,最起码可令普通民众相信今年中超的比赛比以往更“真实”。

  中国足协的新任领导班子虽然还难以避免给人“外行”的感觉,但他们至少敢于采取诸如“抽签选派裁判”这样的极端手段,最起码从形式上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和透明。

  资本贵族的角斗场

  去年中超的球市出现了明显的回暖,那是与全年局势紧张、悬念迭起有直接关系的。今年中超又将有何新气象?

  如果仅从投入来看,5000万元成了今年中超16队中进入争冠集团的资格线,3000万元则成了掉入降级集团的危险线。

  京鲁长豫4支角逐亚冠的队伍手笔比较大,他们依然是今年争冠军团的重要参与者。上海申花不但投入大幅减少,而且还抛售了多名国脚,它的退出将让传统的豪门争霸格局发生一定的变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陕西中建和杭州绿城今年重金引入多名国脚级球员,陕西中建甚至还引进了前国际米兰主力卡隆。显然,随着地产市场热钱的大量流入,陕杭两大资本贵族将向传统豪强发起冲击。至于前几年一直实力不俗的天津泰达,今年恐怕会因内讧后遗症而裹足不前。至于降级热门方面,重庆力帆和南昌八一是重点之选。长沙金德、青岛中能、深圳红钻等队也难以让人看好。要论黑马,大连、江苏、辽宁均可期待。

  “70后”的告别期

  中国的顶级职业联赛发展到第17个年头,该轮到“70后”的一代退出历史舞台了。以目前中超注册名单来看,今年16队中仅有21人是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本土球员,其中年龄最大的是35岁的唐京。孙继海、李铁、肇俊哲、李金羽们的职业生涯进入告别期,取而代之的现象是大量“90后”球员开始登场。

  外籍主教练今年名正言顺带队的有4人,另有长沙金德和青岛中能两队的主教练由外籍教练注册,但实际是由本土教练话事。外籍主帅依然不是中超的强势力量,但布拉泽维奇与伊万科维奇这对克罗地亚师徒间的斗法,却是今年中超的另类看点。

  进入第7个年头的中超会否遭遇“七年之痒”?让我们拭目以待。 

  ■ 本报记者 张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