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春光:蔡斌下课王宝泉上课各创一纪录

  蔡斌下课创了一项纪录。

  2008年后,中国体育进入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新周期,各支国家队的主教练都通过新一轮竞聘上岗,这样算来,蔡斌成为国字号教练下岗第一人。

  蹊跷的是,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月18日,蔡斌就向排管中心提出了辞呈。查阅日历,2月18日是大年初五,体育总局的机关应该还在放假,女排国家队也没有集训,蔡斌想递交辞呈也该等排管中心的领导上班吧。再说了,3月14日蔡斌还现身上海与天津女排争夺冠军的赛场上。他还向记者介绍了国家队3月底集训的思路,说要“挑选技术全面、能打快攻的球员”,最后还很煽情地说“队员要加油,我也要加油”。这,怎么看也不像一个已经递交辞呈者所为吧?2月18日与3月14日,不到一个月;3月14日与3月25日,不到两周———王宝泉逆转蔡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不得而知。这有点像去年蔡斌斗败陈忠和,底牌至今无人揭开。

  除了蔡斌下课创纪录外,王宝泉上岗也创了一项纪录———近30多年来以全国冠军队主教练身份荣升中国女排主帅第一人。这也是王宝泉与袁伟民、郎平、陈忠和三位功勋教练的最大区别。

  去年女排主帅竞聘,只有陈忠和和蔡斌参加,作为候选人之一的王宝泉是主动缺席的。此番出山,王宝泉证实排管中心做了不少工作。显然,能让排管中心领导作出礼贤下士的姿态,说明领导对蔡斌的中国女排技术改造工程失去了耐心。

  367天前,蔡斌之所以能够战胜陈忠和,执教理念的先进成为获胜利器。但一年后,蔡斌恰恰倒在这把双刃剑下。蔡式改革,不但没有拉近中国女排与世界强队的距离,而且还被世界三流球队日本和泰国打得落花流水。回头看,蔡斌对中国女排的改造是以王一梅出任接应二传为标志的,王宝泉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动迁了蔡斌的“标志物”———王一梅回到主攻位置上,蔡斌最仰仗的主攻李娟移位到接应二传。

  亚锦赛没夺冠,仅从工作合同条款上界定,蔡斌就该下课。为什么选在天津队夺得第7个全国冠军时才宣布?或许是王宝泉和排管中心都想让这次突然的走马换将添点底气吧。(戴春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