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晚报:四川足球 何日君再来

  即将开始的中超中,并没有四川足球的影子。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兴衰的经历者,川足在过去十多年浓缩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兴衰史后回到了原点。在接下来一年中,江湖依然有川足的传说,但顶级联赛里却没有了川足的影子。回顾一下四川足球往昔的风风雨雨,寄望其打点行装,重头再来。

  红色年代

  1994年,成都见证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一声开场哨。甲A新军四川全兴在处子秀中与辽老大打了个平手,被视为川足精神领袖的魏群则打进了职业化首球。惊艳的首演让四川足球一夜间在中国足坛有了江湖地位,成都也从此已成全国最火金牌球市。川军保级战,能容纳4万多人的体育场满当当地塞了6万人。挺过新生期的全兴队随即招兵买马,跻身一流强队。此后成都五牛和绵羊太极先后加入甲级行列,四川足球迎来了最红火的年代。

  “被殖民”时代

  2001年,绵阳太极队因打假解散;成都五牛队打假被剥夺顶级联赛资格;最大的坏消息出自年底全兴集团宣布将退出足坛,次年2月,大河集团收购川足,但在签字仪式上,大连老板徐明却坐上了主席台。不久,大河又更名冠城,蒲江基地被换上了实德标志,川足彻底沦为徐明的造系工具。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魏马恩怨”,“山哥哭成体”,“不信东风唤不回”,“徐弘下课”等,四川足球,却由大连人做主,川足彻底陷入“被殖民”时代。

  外资时代

  2006年1初,英国谢菲尔德联足球俱乐部成功控股成都五牛,俱乐部名称改为: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来自足球发达国家投资控股的俱乐部,这也在中国体育史上再次写下浓重一笔。次年成足冲超成功,重归顶级联赛,并在接下来两个赛季中保级成功。四川足球在进入外资时代后,重新有了复苏迹象。

  复盘时代?

  不过就在成足准备更上一层楼时,却在中国足球打假扫黑风潮中倒下。成足留下一句耐人寻味的“接受处理,不再上诉”,重新收拾包袱,老老实实准备新赛季中甲。与此同时,魏群率领的新川足也在“中甲一年游”后,重归乙级打拼。毫无疑问,全兴时代的四川足球狂潮因其特定历史背景,早已被收藏进历史,并永远不可复制,接下来的一年,对于四川足球而言是一场洗心革面,复盘重来的过程。记者 张宇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更多关于 四川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