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蔡斌无法让排管中心看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原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上任一年零两天之后闪电下课,表面上看是他“无心恋战”、主动辞职,更深层的原因是他无法让排管中心看到中国女排走出困境的希望。

  据徐利介绍,蔡斌于2月18日提出辞职,排管中心经过慎重研究,最终同意了他的辞职申请。在谈到蔡斌的工作时,徐利首先肯定了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之后的种种努力,然后指出了存在的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实际上构成了蔡斌下课的三大原因。

  徐利说:“一是比赛成绩非常不好,各方面意见很大,且全队的发展没有形成向上、向好的趋势;二是队伍的信心受挫,士气不振,精神面貌和作风表现不能令人满意;三是队伍训练、比赛和管理方面的工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对队伍能否较好地完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大家心中没底。”

  据徐利介绍,蔡斌通过年终总结和考核述职,不断反思自己,感到没能把队伍带好,深表歉意。考虑到接下来中国女排的比赛任务非常艰巨,形势极为严峻,对完成任务心中没有把握。从大局出发,本着对工作、对女排高度负责的精神,经过慎重考虑,蔡斌于2月18日向排管中心提出辞职。

  以上都是徐利在介绍情况时所说,相对较为含蓄。此后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更加直接地表达了对中国女排战绩的不满,点出中国队44场比赛输掉11场,先后负于8个对手,都是历史之最。不仅如此,他还专门点出两负日本、大比分输给德国和亚锦赛输给泰国那几场球,直言这让各方面和蔡斌自己都无法满意,他(蔡斌)心中有愧疚的一面。

  徐利坦言,对于蔡斌的辞职,排管中心并不意外,“我们自己可以用遗憾、无奈来表示我们的心情”。

  徐利表示,蔡斌上任时排管中心经过认真、慎重的研究,当时的判断是认可他、相信他的。然而,判断归判断,现实归现实。徐利强调,排管中心每次换帅都十分谨慎,绝不会因为输一两场球就作出这样的决定。他指出,在去年6月的意大利邀请赛上两次输给日本队、8月世界女排大奖赛一胜四负以及9月亚洲锦标赛输给泰国队的时候,国内都有巨大的反响,但当时都没有说要换帅。

  他说:“奥运周期第一年(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队伍有些起伏,新的教练班子出现问题很正常,我们没有想到换帅。但是,不换帅不代表不工作,问题出在哪儿?原因在哪儿?今后应该怎么办?这(搞不清楚这些)比失败更可怕。如果感觉对未来没有希望怎么办?所以说是无奈和遗憾。”

  由此可见,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失败之后,蔡斌在年终总结中未能拿出让排管中心信服的未来发展方案。因此徐利认为,辞职是蔡斌“非常冷静和客观地对自己作出评价”,这是令人敬佩的、负责任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徐利在媒体通气会上发言和回答提问时一字一顿、掷地有声、运气甚重,实属罕见。(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