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汉:阿凡达和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4:30  东方体育日报

  袁 汉

  我妈看《阿凡达》比我还早了一个星期,从电影院回来后连夸好看。按照我对我妈艺术欣赏水平的了解,她老人家对春晚也曾赞不绝口来着,我敢断定这一次她又是被“声光电”这种高科技手段迷惑,压根没看出《阿凡达》所蕴含的深刻现实意义来。本着提高我妈审美情趣的宗旨,我弄来一盘DVD版《阿凡达》,看完后自己倒先受了一番教育。

  促使我产生坐下来写点什么的欲望的,是对这场星际大拆迁故事架构的遗憾。我倾向于相信,让詹姆斯袁汉:阿凡达和NBA ·卡梅隆痛失奥斯卡大奖的根本原因,是他企图讲述一个良心发现的开发商卧底帮助钉子户对抗拆迁队的故事,这种转变即使对一部科幻片而言也太让人难以相信了。

  我觉得换一种讲述方式就要可信得多:杰克·萨利同志本来是拆迁队的一员干将,秉承因公牺牲的哥哥的遗志,他在铲除一家家钉子户的行动中干得热火朝天。直到有一天杰克随拆迁队扑向又一个目标,发现那里赫然正是他居住的小区,而拆迁费根本不够他在相同地段买下另一套房子。这下杰克当然不干了,于是抄起菜刀砍向昔日的队友……

  照我这路子改改剧本,《阿凡达》敌不过《拆弹部队》我们首先就不会答应。我也知道,让卡梅隆过于关心故事情节的现实性也是一种苛求,美国人这方面比较差,他们也有务实的一面,只不过常常体现在奇技淫巧上。

  这不,NBA对《阿凡达》中采用的感应技术就来了兴趣,他们希望能把这种技术用于捕捉球员的场上动作。主管技术的NBA执行副总裁史蒂夫·赫尔穆特已经准备向卡梅隆索要相关技术资料,按照他的设想,今后NBA球员的球衣和球鞋里都应该装着微型传感器,把他们的一举一动传输到场边的分析终端里。

  搞互联网起家的小牛老板马克·库班对任何涉及高科技的东西向来举四肢赞成,他认为此举将有助于增强NBA球员的基本功。其实早在NBA之前,类似的传感技术已经被体育游戏公司纷纷采用,几年前我去一家球鞋公司的总部参观,也在那里看到了一套类似的运动分析系统。

  就像《金瓶梅》里既能看出诲淫诲盗,也能看出我们古代文学成就之伟大一样,一部《阿凡达》也能给视角各异的人们以不同的启迪。我估计传感技术在CBA球队一时半会还用不上,其他领域试试?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