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大败蔡”让位金牌教头无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1:29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蔡斌。中新社发贺茂峰 摄

  

  资料图:王宝泉。中新社发郭晓帆 摄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更多图片】

  中新网3月25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辞职的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也标志着为其367天的“蔡家军”驶到了终点站,中国女排开始了“王宝泉时代”。

  蔡斌是在2009年3月23日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从上课到下课只有短短的1年零2天。在其上任伊始,排管中心主任就提出了要求:新女排在伦敦奥运周期内,必须在亚洲所有的比赛中确保冠军地位,在世界上确保一流强队水平,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上要争取奖牌,冲击金牌。

  主打“求变求新”的蔡斌上任后,就大刀阔斧的改造中国女排阵容,只保留了王一梅、薛明等六名北京奥运会的球员,更是让强力主攻王一梅改打接应,而由楚金玲担任主攻。在精英赛中,中国女排六站全胜,为“蔡家军”的征程开了一个好头,然而随后的瑞士精英赛上输给巴西与意大利,无缘冠军争夺战,也让新女排首次遇到了质疑。

  紧接着的意大利四国赛,中国女排三天之内两次输给日本队,开始让蔡斌的执教水平遭到更广泛的质疑和指责。而随后的一系列大奖赛中,中国女排更是面对欧美对手全线告负,战绩惨不忍睹。

  随后的女排亚锦赛,中国女排在决赛中迎来了泰国队,中国女排在1-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1-3失利的同时成就了泰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一个亚洲冠军。至此,蔡斌已经遭遇到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虽然东亚运动会上四战全胜,但对手实力并不强大,胜利也没有任何说服力,下课也就成为顺理成章。

  反观王宝泉的执教历程,自2002年临危受命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以来,他率领濒临降级、实力并不出众的天津女排,七次夺得联赛冠军。在王宝泉的调教下,天津女排也成为了一支技术全面、作风顽强的球队。近十年来,天津女排在王宝泉的带领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更为重要的是,在当今中国排坛,除了王宝泉之外,也鲜有年富力强的主帅能够肩负起中国女排的重担。

  王宝泉执教天津女排战绩:

  2003年女排联赛冠军,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

  2004年女排联赛冠军,全国女排大奖赛冠军,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

  2005年女排联赛冠军,十运会女排金牌,亚俱杯冠军;

  2006年女排联赛亚军,亚俱杯冠军,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全国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7年女排联赛冠军;

  2008年女排联赛冠军;

  2009年女排联赛冠军,十一运会女排金牌(成为1983年后第一支卫冕全运会金牌的女排队伍);

  2010年女排联赛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