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鲁能神经有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6:30  济南时报

  □王智新

  谁都有过没心没肺的年代。记得上中学的时候一帮浑小子在一起,表达愤怒的口头语除了问候别人母亲,就是张口“精神病”闭口“神经病”。直到有一天被我们的生物老师听到后,很无奈地教育我们:上课的时候你们是不是又没认真听讲啊?“精神病”和“神经病”完全是两码事,你们不要胡乱叫来叫去,这很没有技术含量。从那时候起,才分清了这两个拗口的词,虽然发音极为相似,但含义完全不同。“精神病”是指人的“软件”出了问题,不是“硬件”的毛病;而“神经病”是人的“硬件”出了问题,并不干“软件”的事——— 当然神经是人的控制中枢,神经出了问题,那么整个人都要出这样那样的问题。

  看了鲁能与浦项的比赛,给人最大的感觉鲁能不是出了“精神”方面的问题,而是“神经”方面的问题。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中场是攻守转换的枢纽,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可以看做一支球队的“神经”。神经出了问题,四肢运动都显得不协调,与对手较量难免吃亏。

  拥有安塔尔、王永珀、崔鹏、周海滨、邓卓翔的鲁能泰山本赛季被称为中超“超豪华中场配置”,但非常遗憾的是鲁能在近几场比赛中,“超豪华中场”并没有发挥出人们期望中的作用,鲁能的失利恰恰与中场失控有直接的关系。本场比赛鲁能采取类似AC米兰“4312”打法,三名后腰从左至右分别是安塔尔、崔鹏、周海滨,前腰王永珀。这是一个要求中场整体协调性和默契程度很高的打法,但事实上鲁能中场四个人几乎是各自为战,很少呼应,缺少合力,一盘散沙。而浦项制铁完全是控制中场的打法,丢了球就地反抢,总是能形成局部以多打少的情况,牢牢统治了中场进而掌控比赛。

  中场失势让鲁能在前面的双箭头韩鹏和班森如断了线的风筝难有作为,而鲁能的后防线则要不停地面对对方的骚扰。伊万随后用夏宁宁换下安塔尔、吕征换下周海滨、邓卓翔换下王永珀,三个换人名额全用在中场,几乎又采取了一套全新搭配,也可以看出鲁能的中场有多么失败。

  足球场上球星的累加并不一定与战斗力的增强成正比,鲁能中场人才济济,但现在看三条线问题最大的正是中场。周海滨从前腰位置到左前卫再到后腰位置的使用,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伊万在中场排兵布阵的游移。鲁能的中场现在非但没有形成合力,相互之间的作用还在抵消。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鲁能如果不解决好“中枢神经”的问题,轻则动作不协调,重则半身不遂,是没法焕发出强大战斗力的。有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有米下锅,再蒸不好饭就实在不应该了。输掉与浦项制铁的比赛,鲁能的亚冠小组出线前景已经十分不乐观,在亚冠上的教训,争取到联赛上能加以改观,否则这学费就白交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