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冰壶姑娘其实很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5:00  北京晚报

  

  正在进行的2010年加拿大女子冰壶世锦赛快成了冰壶姑娘们的梦魇。口碑不错的喜剧电影《十全九美》中不断重复的那个“淡定”,是对人生最好的诠释,而姑娘们非要做到十全十美。理想与现实出现偏差,于是,姑娘们的心理崩溃了。

  四垒王冰玉快要崩溃

  对任何一支冰壶队来讲,四垒手都左右着战局,是取胜的关键。王冰玉是中国队的四垒手,也是队长,可她一度想退出比赛,可见她的精神状态几乎处于崩溃边缘。四垒手的崩溃,让中国队丝毫没有还手之力。以前最让教练放心的王冰玉,现在成为最危险的一个因素。

  2009年世锦赛,王冰玉多次上演最后时刻的绝杀。她的从容镇定,引领全队创造12连胜的奇迹,历史上第一次夺取世界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姑娘们也想夺取第一个冬奥会冠军。但是,冰壶讲究静中有动,讲究循序渐进,讲究经验丰富,讲究自我控制力。而在冬奥会赛场上,王冰玉起伏不定,表现得就像过山车,这让全队感到心里没底。

  本届世锦赛首战,王冰玉出现明显失误,中国队6比8输给德国队。第二场对丹麦队,王冰玉接连失误,中国队在第9局就以3比8落后,不用打第10局就主动认输。第三场更惨不忍睹,王冰玉第3局成功率仅为33%,最后两次掷壶均未成功,最终中国队提前两局认输。

  据悉,与苏格兰比赛前,王冰玉曾向教练组提出暂时退出比赛的申请,但没被批准。就在那场比赛中,王冰玉出现前所未有的崩溃。

  冠军荣誉反成累赘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夺取铜牌,这已是历史性突破,但姑娘们并不满足,因为她们是冲着金牌去的。世锦赛更想夺冠,因为她们是上届冠军。结果,姑娘们揣着一颗名利心,最终为之所累。

  德国队很强吗?她们4年来都是中国队的手下败将。就在前不久的冬奥会赛场,中国队还击败德国队。可这次,首战就败给德国队,让姑娘们情绪低落。第二场,中国队想扭转颓势,没想到因自身失误,以3比8输给了丹麦队。再打苏格兰队,中国队以令人瞠目结舌的4比14提前两局输掉。

  竞技场客观而残酷。为名利所累,不要说姑娘们自己,观众看着都感觉是在受罪。比赛没让观众感到冰壶的巧妙与快乐,而是一种折磨。为名利所累,曾经的冠军荣誉反成为了累赘。

  原来仅是支准强队

  姑娘们如此崩溃,这反映出教练组也很崩溃。教练组的心态不好,自然不能将姑娘们的心态调整好,最终全队陷入泥潭。

  冰壶队领队李东岩说:“我们现在的实际能力并未达到那么高的水平,但又夺取了世界冠军,这让我们很难正确面对自己,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是世界一流强队,还仅仅是准强队。”

  李东岩说,“全队有些输不起,想赢怕输的思想影响着全队。比赛一开始,我们就陷入困境,我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让队员放下包袱。看来自己还需要学习,争取早日理清楚思路,扭转被动局面。”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专家释疑

  冰壶姑娘远未成熟--冬季中心主任赵英刚

  昨天,当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加拿大遭遇世锦赛三连败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也很费解,他表示,姑娘们远未成熟。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目标是卫冕。但一上来就打了个三连败。对此,赵英刚说:“我也不是很清楚全队为何会这样,只能凭借长期跟队经验,以及这次对前方的了解对国人解释一下。”

  赵英刚说:“我们刚夺取温哥华冬奥会铜牌,也是上届世锦赛冠军,所以姑娘们特别想打好这次比赛,总想成绩要比冬奥会的第3名好才行,无形之中给自己增添了压力。冬奥会后,姑娘们也参加了一些社会活动,训练也不系统,比赛开始后,想法过多,导致她们无法集中注意力,状态远未到最佳。”言外之意,也就是想赢怕输,全队也不具备连续作战能力。

  以后的比赛怎么打?赵英刚说:“我要求前方团队调整好队员状态,对重点队员做好思想工作,客观准确地分析形势,一场一场地打,正常地发挥自身水平。”

  本报记者 孔宁 本版制图冯晨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