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中国冰壶全民普及 救赎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0:09  齐鲁晚报

  一项群众基础几乎为零的运动项目却能在短短的七年时间里,连续夺得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季军,这种造神般的奇迹也就在中国体育界能找到生存的土壤。

  在组建中国冰壶队的过程中,中国队的目标从一开始就直指金牌,而中国体育独有的举国体制为这种“金牌策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03年,中国冰壶队正式组建,2004年,中国队就到世界第一冰壶强国加拿大训练、比赛,还聘请了加拿大籍教练,建立了全面的后勤保障体系。在此基础上,中国女子冰壶队迅速成长为一支世界强队。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哈里森曾感慨说,中国冰壶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获得突破,在于它与其他大多数国家先走普及之路不同,而是独辟蹊径,从选拔极少数球员开始,目标直指金牌。

  从结果看,中国冰壶队这种金牌策略是成功的,但谁都知道,这种追求短期利益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如今,恶果已经结出,你不尝也得尝。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加拿大遭遇的三连败,错不在王冰玉,也不在教练组,而在于中国体育急功近利的“金牌策略”。

  在欧美国家,冰壶是一项普及率很高的项目。目前,仅加拿大的“冰壶人口”已经达到了120万,他们无论男队还是女队,都可以组建数支实力不分伯仲的队伍征战冬奥会。再回头看看中国,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如果有关方面不能及时将冰壶运动纳入正常的发展轨道,等到把王冰玉等四五十名专业运动员的才华用至枯竭,中国冰壶或许真的就走进了死胡同。

  中国女子冰壶队领队李东岩在反思三连败时表示,“现在我们就像是小孩子跑得太快,有点儿超过了自己的实际能力,偏偏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点儿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再这样跑,肯定有腿软自己绊倒自己的时候。”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