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天津女排精神卫冕还能撑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10:4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董正翔报道  在第三场决赛以3比1力克上海女排后,天津女排再一次站上了熟悉的最高领奖台。联赛四连冠,第七个联赛冠军,天津女排在魏秋月与李娟的带领下,捍卫了霸主地位。

  在第六次获得联赛最佳教练员称号后,天津主帅王宝泉热泪盈眶。“第一次全运会夺冠后,我哭了;第二次全运会夺冠,因为难度稍小一点,我没哭;这次我真是感动了,被我的队员们感动了,她们的伤病让我痛心。”虽然带队问鼎联赛桂冠已是第七次,但铁帅当场洒泪却不无道理。对于天津队而言,本赛季的卫冕尤为艰难——老将王莉、杨洁加盟恒大女排,张娜、李珊两位老将前者退役,后者则处在“半退役”状态,加上核心李娟在决赛期间饱受伤病困扰······

  其实在首场比赛负于上海队后,回到主场的王宝泉感受到了队内充溢的压力,在冲击第七个联赛冠军的关键时刻,他竟特地联系了一家K歌场所,让队员通过唱歌将压力宣泄而出。“第一场决赛后队员压力很大,我也跟大家逐一谈了心,但这种老办法可能已达不到以往的效果,因为毕竟现在这帮孩子都是80后,甚至90后了,我就琢磨也许组织大家娱乐一下能有好效果。”赛后王宝泉谈起用这种方式减压,“这真是破天荒了,要是最后还输了,下次我就不知道让队员玩什么了。”

  实际上,早在联赛初期,天津的艰难的卫冕之路就以看出了端倪。甚至在客场连续输给了浙江和八一队。决赛中更是在首回合告负的情况下,连扳两场战胜上海队。这一结果让外界有些看不懂,因为无论是从身体条件还是网上实力,年轻的上海女排都要超过天津队,为什么还是打不过?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给出了最佳的答案,“其实天津女排在身高和力量上没有过人之处,但这支队伍的韧劲就是成就她们好成绩的保障。”

  事实上,天津队特有的拼搏精神是该队能够在多年联赛中称霸必不可少的因素。今年总决赛更是将这一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首回合客场告负,回到主场,第一局就和对手一路紧咬,一直打到创纪录的39比37。而也正是这个39比37,将上海队彻底击垮,上海主帅张立明赛后坦承:“输就输在这一局上,队员们的心态受到了很大影响。”

  但有别于男排联赛,女排联赛竞争激烈很多。联赛初期曾五连冠的上海女排逐渐找回了强队感觉。相比,天津队中李娟等老队员一身伤病,年轻队员除了陈丽怡表现不错外,其余都比较平庸。王宝泉也毫不讳言目前天津女排正在闹“新人荒”,“其他队都已经完成新老交替了,我们还是靠老将在打。”王宝泉的担忧不无道理,有拼搏精神当然好,但没有实力作为依撑,再强的精神意志,也都只是空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