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鲁尼正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7:15  三联生活周刊

  最近以来,有一个场景被欧洲足球记者们在文章中反复借用。现在已经无从考据,这个场景是不是曾经真实存在着。其实很简单,某场欧洲豪门对决,看台上英格兰和西班牙主帅卡佩罗与博斯克相见言欢,互诉衷肠。卡帅艳羡西班牙军团门将鼎盛,眼看着自己的龙门却始终无法找到实力相当的人选镇守;博帅一脸茫然,指着场中飞奔的秃头小子,笑称愿以任何门将换前锋。那个秃头小子就是粗壮的鲁尼。

  本周的第一个清晨,小贝痛苦跪地伤别世界杯赛的图片挤上了所有体育版面的头条。34岁,试图成为第一个四次参加世界杯赛的英格兰国脚,这个梦想距离如此接近的时候,贝克汉姆黯然离场。如果不是小贝“伤别”,鲁尼理应至少应该在英伦的所有报章的体育版上跃上头条。进球!两个进球!只让切尔西和阿森纳偷笑了24小时。

  前锋的天职就是进球,本赛季以来,32个进球让鲁尼足以傲视整个欧洲。几周之前,加速跃进的鲁尼就被赋予了一个公众目标,超越C罗在红魔留下的单季42球的纪录。现在距离赛季结束理论上尚有13场比赛,其中有8场英超联赛,欧冠联赛如若坚持到最后决赛还有5场。只需要11个球,鲁尼重任在肩。当C罗随着皇马葬身欧冠赛场的时候,弗格森惋惜之余,慨叹C罗是“需要机关枪来防守的”,八强之中少了这个劲敌,实在是万幸。如果C罗可以匹配“机关枪”,那么如今的鲁尼真不知如何描写才好,至少本赛季他已经让太多的机关枪哑火。创造纪录的前锋固然受人膜拜,但是时下的曼联和英格兰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带来金杯的进球者,五月的马德里和7月的约翰内斯堡,鲁尼是希望所在。卡帅已经声言,世界杯赛只有一个目标——金杯,鲁尼恐怕是他最为有效的一样利器。

  头发越来越少,胡须越来越浓重,俏皮的笑容时刻挂在脸上。鲁尼从来没有像特里、杰拉德、兰帕德那般坚韧,他似乎更像是欧文那般永远“金童”模样。队长袖标与他无缘,哪怕副队长的职责也降临不到他的头上,可是现如今的英格兰队受困于负面报道,带头大哥铩羽受挫,欧文以及小贝被迫作壁上观,鲁尼要由四年前的“悍将”变“灵魂”了。

  回到四年前,鲁尼也曾经重任在肩。世界杯前的赛季,战绩飘红,回想一下在德国,鲁尼是如何被人指责为“梦游”的。正因为如此,英国的专栏作家们才敢于在鲁尼时下当红的时候,提出质疑“鲁尼会是否已经摆脱魔鬼附体,还是至今仍然是一颗定时炸弹”。苛刻的评论家们在暗指德国世界杯赛中,鲁尼与C罗之间的“同室操戈”,遭人陷害祸及球队。2005年,欧冠赛场上,鲁尼与巴伦西亚队较量中,领取红牌,那一次代价惨重,是14年间红魔第一次没能从欧冠小组赛中突围晋级。

  面对质疑,鲁尼沉默得像一块金子。直到记者一再追问的情况下,他才缓缓道来,关于脾气的管理,他已经很有心得,最近几年改观极大,尤其是去年11月他的第一个爱子凯伊出生之后,更是让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要成为一个更加安静的人。作为父亲,最神圣的责任就是做儿子的榜样,现在场上踢球的时候,知道有谁在密切关注他了,虽然儿子还只是襁褓之中,但是日后一定会成为场边的一员。儿子每周都会在妈妈的带领下,到训练基地来探望爸爸,每逢此时鲁尼都兴奋异常。描绘那种感觉的时候,初为人父的鲁尼竟然用了“无比自豪”这个字眼。

  为人父,鲁尼换了心态。态度温和的评论家们自然在赛场边上看到了这位24岁前锋的转变,最近的一场欧冠酣战,4比0击溃AC米兰。当时针指向晚间2八点半的时候,鲁尼破门,他没有疯狂地倾泻激情,转身奔向了为其助攻的队友纳尼,献上了真诚的拥抱。这是足球场上惯常的场景,似乎不该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熟悉曼联和英格兰队的人都知道,本赛季以来,鲁尼先后被卡佩罗和弗格森充分解放成为了“纯粹的前锋”,人们看到鲁尼的身影更多地飘逸在对方的半场,全队上下努力地为他创造一个又一个破门的机会。鲁尼在英格兰队的世界杯晋级之路上打进了9个球,效果颇佳。因此,鲁尼内心感恩不尽,他深知本赛季的成功完全来自于队友的默默助攻,唯一期待的就是夏天终结的时候,球队成为最大的赢家。

  巨星当红,传闻遂起,这是不破规律。这一次围绕在鲁尼身边的传闻事关他下赛季身归何处,谋划要从老特拉福德抢人的还是皇马,连续六个赛季被挡在八强行列之外,只会更加刺激来自于伯纳乌“王的反击”。此前,鲁尼一直都是豪门采购名单中的热门人物,这一次传闻来自于伯纳乌前朝主人卡尔德隆,他自去年一月份离职之后,一直与皇马高层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消息不该掺假。最初,C罗也曾经被曼联打上“禁售”的标签,无奈美国资本家掌握的红魔需要现金平衡收益表。几个月前,当曼联公开发售债券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猜测,鲁尼必是下一个要卖出的球星,否则曼联无法根本无法保证连年的高收益,资本市场以及投资者们怎么可以放心投资曼联债券。

  钱!将会让格拉泽家族做出卖出巨星的选择,真有这一天的话,“红色骑士”一定会马踏老特拉福德。世界杯赛之后就会有结果的。等等看吧。

  (张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